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26岁女子肝脏长巨大肿瘤 微创“保肝切瘤”6天出院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1-12-06

        近日,我院肝胆外科在荧光腹腔镜下,成功完成一例巨大复杂肝血管瘤的微创切除术,肿瘤巨大达13cm,而手术最大的切口才1.5cm,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术后第6天康复出院。


        年轻女子长巨大血管瘤占右肝一半大小


        患者为26岁年轻女性,因上腹部反复不适1月,检查发现肝右叶巨大血管瘤。患者发病后辗转多家医院,均被告知病情复杂,手术风险极高,后来患者辗转来到我院肝胆外科住院。


        患者入院后利用目前肝胆外科医疗新技术:肝脏肿瘤及肝内管道的3D重建,重建结果提示肿瘤巨大,长径达13cm,几乎占据患者整个右半肝,周围肝实质及肝内管道受压明显,肝脏的第一、第二及第三肝门均受到压迫。经过肝胆外科团队详细术前系统的评估、规划和讨论,为患者制定了微创的荧光腹腔镜肝血管瘤切除术。


        手术团队抽丝剥茧成功保肝切瘤


        10月27日手术正式开始,在麻醉团队密切合下,肝胆外科团队术中运用当前先进的荧光腹腔镜联合腹腔镜超声实时导航,抽丝剥茧,采用目前最先进的Laennec包膜入路切肝技术,游离显露出肝脏的第一、第二及第三肝门,保护了重要的肝脏管道,完整切除肝右后叶巨大血管瘤,保留了尽量多的肝实质。


20211104-12.jpg


        整个手术过程平稳顺利,术中出血少,取出肿瘤标本后,腹部最大的切口才1.5cm。


        肝切除术后病人管理同样关键,肝胆外科护理团队在熊代兰、方丹护士长的带领下采用快速康复理念,术后早期下地,早期恢复饮食等综合措施,在我院肝胆外科医护团队的悉心治疗和护理下,病人术后恢复良好,术后第6天就康复出院。整个治疗过程,使患者获得生理和心理双重微创。


        肝胆外科金浩生主任介绍,“此例微创巨大复杂肝血管瘤切除术的成功实施,展现了我院肝胆外科微创肝切除的成熟技术和先进理念,体现了顶尖肝胆外科医护团队的雄厚实力。当前肝胆外科要充分利用普通外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良好契机,继续加强临床和基础科研,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近年来在院领导的统一部署下,普通外科进行学科调整和专业细化改革,肝胆外科成为了独立的二级学科,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全科肝胆复杂疑难和微创手术大幅增加。其中在《中华外科杂志》率先提出Laennec包膜入路肝切除理念, 目前Laennec包膜入路已成为当前主流的肝切除理念,肝切除手术视频获得全国中青年视频比赛全国第一名,在腹腔镜微创肝切除领域发表多篇SCI和中华系列杂志文章。

肝胆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