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肝胆外科成功救治肝多发巨大血管瘤病例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陈智源 摄影者:方丹 发布时间:2022-09-17

壮年应为家中顶梁柱,却患多发巨大肝肿瘤

幸得省医肝胆刘主任,医患一条心战胜病魔

 

        近日,来自广东的李某(化名)因“反复上腹部胀痛不适10天余”,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巨大多发肝血管瘤”。因肝血管瘤体积过大而且是多个,肝占位已经对患者身体产生了明显的压迫症状,并且近期增大较快,随时有破裂出血致失血性休克的危险。当地医院不敢收治,随即转至某市最大的三甲医院进行诊治,经过多学科专家会诊后,仍然觉得该患者手术风险巨大,建议患者姑息对症治疗。


        李某正处于壮年,是整个家庭的支柱,不愿长期忍受疾病痛苦的煎熬和威胁,而选择姑息保守治疗,李某便专门来广州求医,找到当年曾为其母亲医治好胆囊癌的广东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刘宇斌主任,寻求帮助。


        刘宇斌主任团队接收该患者后,马上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全面评估,包括身体各系统机能的检测、肝脏肿瘤部位的3D三维重建、可视化手术入路和手术方式设计、数字化模拟手术风险评估、总切除肝体积测量和剩余肝体积肝功能预测等。

 

 

20220917-1.jpg

 

        经过肝胆外科全科疑难病例讨论及刘主任手术团队的反复细致研究,认为患者虽然手术风险巨大,但仍有机会行根治性手术切除肿瘤,且手术给病人带来的获益比其他治疗疗效更好。于是,刘主任团队决定在做好各种术前准备、应急预案和向医院报备重大手术后,决定为患者实施肝巨大多发血管瘤根治性切除手术。


        对于肝胆外科的各类重大和复杂手术,刘宇斌主任和团队中的卢昕医生有处理过很多复杂的肝胆肿病例的经验。为了减少术中出血,刘主任手术团队在麻醉科何威主任团队的熟练默契配合下,开腹后首先解剖肝血管瘤所占据的第一、第二、第三肝门进行,结扎或预阻断供应多发肝血管瘤的多条肝动脉、门静脉、肝静脉,然后再开始分离肝血管瘤,小心切除肝血管瘤,做到尽量不多浪费一毫升血、不多切一点所剩无几的好肝。


        经过2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在术中极少出血、生命体征平稳的情况下,完整切除3个大小为18x12 cm、13x10cm、8x6cm的肝血管瘤。术后也不需进ICU观察直接安返病房。


        术后经过刘主任医疗团队、方丹护士长护理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术后第二天就快速康复,拨除胃管尿管,下地行走,术后第8天康复出院,患者重新恢复到良好的身体状态,感激广东省人民医院让他重获新生。

20220917-2.jpg

 

        此例复杂高难度肝胆手术的成功救治,体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医疗、麻醉、护理团队的综合救治能力,以及在大病、重病、难病面前攻坚克难、严谨团结的医者精神。肝胆外科在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进取,业务稳步发展,在肝胆外科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文:陈智源,图: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