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最难手术,2万人观摩、8天出院——胰腺中心为86岁患者切除“癌中之王”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韦禄胜 摄影者:韦禄胜 发布时间:2022-10-28

        86岁的卫老太(化名)是一名光荣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老兵,本该颐养天年的生活却被“胰腺癌”这枚重型炸弹打破平静。辗转多家大医院,检查都指向可怕的“癌中之王”——胰头癌,都因手术难度太高,建议转院治疗。


        重归平静,必须放手一搏。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胰腺中心的强大支撑下,陈汝福教授凭借高超的微创手术技术,为86岁高龄的卫老太主刀,行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成功将肿瘤根治切除,更神奇的是,被誉为普外科“最大手术”、“业界珠穆朗玛峰”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陈教授只通过卫老太的肚皮上几个1-2cm长的小切口即完成操作,而且卫老太在术后第8天即康复出院。

 

        普外科最为复杂的手术

 

        业界公认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普外科手术中规模最大的一类。手术中切除范围广,涉及十二指肠、空肠、胃、胆囊、胆管、胰腺多个脏器,且围绕肝胆部位的大血管交织紧密,血供充盈,极易造成术中大出血,手术难度高、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手术风险极大,往往让高龄患者望而却步。陈汝福教授介绍,很多家属基于各种担忧,普遍不会选择为高龄肿瘤患者实施手术,而选择保守治疗。但现代医学的进步飞速,如果患者基础条件允许,选择积极治疗可以帮助患者根除肿瘤,目前,广东省人民医院胰腺中心微创切除胰腺肿瘤的成功率达到90%。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还能修补和重建被肿瘤侵犯的血管,完全可以处理各类患者的胰腺肿瘤。


        对于如此复杂的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陈汝福教授自然有其独门秘籍。据了解,陈汝福教授在完成大量胰腺癌微创手术的基础上,凝练总结出一套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程序化流程,通过规范化的操作完成胰周神经淋巴清扫、消化道重建等过程,明显缩短手术时间,提升手术质量,带来的则是患者麻醉和手术时间更短、术后更快的下床活动进入恢复期、并发症更少、住院时间更短。同时,陈汝福教授的“个体化入路的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技术针对肿瘤位置、大小不同的各类胰腺癌患者“因地制宜”,术前对每位患者的肿瘤特点进行分析,制定最适合的手术入路,在行云流水的操作中高效率的完成手术。


        目前,胰腺中心90%以上胰腺手术患者在术后10天以内可以康复出院。

 

        2万人观看手术直播

 

        陈汝福教授带领团队实现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这项高难度手术的常规开展,个人已累计高质量完成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手术2500余例,手术量位于全国前列、华南领先。“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了让更多的患者获益,必须促进这项技术的规范、普及和推广”,陈汝福教授为了让更多的患者能够得到更好的治疗,毫不保留的直播手术,推广此项技术。


        对于外科医生来说、观摩手术实践是提升技艺重要的方式之一。卫老太的手术正值胰腺中心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高级研习班,在征得患者同意后,手术对全国医务同行进行现场直播,观看手术直播人次超过2.5万人。点评嘉宾纷纷赞叹,以如此快的手术速度为高龄患者实施难度高、术中几乎不出血的腹腔镜胰头癌根治术,令人叹为惊止。

 

        微创更适合高龄患者

 

        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胰腺中心全体医护人员的全程、精准快速康复管理下,卫老太术后第1天拔除胃管,第2天进食流质和下床活动,术后无任何并发症,术后仅8天康复出院。

        “真的不敢相信手术这么成功、这么顺利。真的太幸运了,找到陈汝福主任做手术。”卫老太太和家属对胰腺中心医护人员表示感激。

  

20221028-1.jpg

卫老太与陈汝福教授(右一)合照

 

        社会逐渐进入老龄化,高龄肿瘤患者也会随之增多,对于这部分患者绝不能轻易“姑息”。年龄不应成为手术的禁忌症,姑息性治疗无法解除患者病痛。陈汝福教授认为,在经过充分讨论、精准评估,配以精湛技术、精细操作,完全有可能实施根治性手术,以期提高这些高龄患者的生活质量。他也希望通过这些成功的高龄手术案例增强患者的信心,不要轻言放弃高龄患者的手术选择机会。

 

韦禄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