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微创为90岁老人取胆总管结石 术中出血仅2ml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廖亚帝 摄影者:汤延林、谭璇 发布时间:2022-11-04

        90岁高龄的刘婆婆(化名)因胆囊结石、胆总管多发结石,辗转求治于多家医院,因为年纪大且合并糖尿病,手术风险高,未能得到有效治疗,长期受病痛折磨。刘婆婆来到我院肝胆外科王慧玲副主任医师的门诊寻求帮助,通过仔细评估,王主任认为刘婆婆虽然年龄大、手术风险高,但通过精细的手术操作减少创伤、快速取尽结石缩短手术时间以及麻醉团队的紧密配合,能够将手术风险降至可控范围。这一次刘婆婆有了新的希望。


        入院后,王慧玲副主任医师团队为刘婆婆精心调整术前生理心理状态,给予充分的人文关怀,让高龄老人得以彻底放松心态,信任医护团队并主动配合各项术前准备工作。而肝胆外科全科对刘婆婆的疑难病例讨论,一致认为:虽然手术风险大,但腹腔镜联合胆道镜的“双镜”取石手术可以为患者带来最大的获益。


        微创手术由王慧玲副主任医师主刀,廖亚帝博士担任第一助手。在麻醉科梅莉主任团队的熟练默契配合下,术中通过腹腔镜下的精细解剖分离,娴熟的胆道镜技术取出70余颗胆总管结石,无需放置T管,直接行胆总管一期缝合。手术耗时约90分钟,出血仅2ml。


        经过王主任医疗团队、方丹护士长护理团队的治疗护理,术后第一天刘婆婆开始饮食,下床活动。术后第五天康复出院。

         

20221104-1.jpg

腹部微小创口                                                        胆总管结石


        近年,我院肝胆外科在微创诊治技术上取得不断突破,尤其对于高龄患者合并心血管疾病、器官功能不全等复杂情况患者的诊疗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王慧玲副主任医师团队在处理肝胆外科各类疑难、复杂病例,在胆道结石的微创治疗(腹腔镜胆道镜的双镜联合治疗、经皮经肝胆道镜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例高龄患者的成功救治,体现出我院在医疗、麻醉、护理方面强大的综合救治能力,以及在大病、重病、难病面前敢于担当的医者精神。

 

                                                                                                  文:廖亚帝,图:汤延林、谭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