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我院完成国内首例骨髓移植自然诱导肾移植免疫耐受病例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3-04-27

        3月23日,年仅31岁的骨髓移植术后患者小美(化名),因慢性肾脏病五期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肾移植科成功接受亲属活体肾移植手术。特别的是,小美的两次移植,供体都是源自其父亲。小美五年前罹患急性白血病,父亲捐了骨髓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三年前,小美因肌酐升高,父亲陪同女儿每周规律透析多年,从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了解到可以采用肾移植的手术解决长期需要血透的烦恼,遂来到肾移植科孙启全教授门诊,孙启全教授得知父亲5年前捐过骨髓给女儿,综合其病历,建议父女俩行活体肾移植手术,既免去了等待供体的煎熬,而且术后不用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可以大大减少术后的并发症。


        该对父女就诊以来,孙启全教授,事无巨细地为其量身定做个性化诊疗方案,在术前与国内外免疫学专家共同探讨,制定免疫诱导方案,将术后不良反应降至最低,3月23日,小美及父亲成功实施亲属活体肾移植手术,术后恢复良好,术后第三天,小美父亲便可下地活动,快速康复,小美的肌酐也从术前的998mmol/L,降至100mmol/L以下,每日尿量也能迅速恢复正常。围手术期仅用了少量的免疫抑制剂,并且将在术后一个月时全部停药,将免于术后长期服用抗排斥药物的困扰。其父亲也于术后一周快速康复出院。


20230427-1.jpg


        根据文献检索,此例造血干细胞移植和肾移植序贯移植诱导自然免疫耐受是国内首例(不包括临床试验),并且此类同源序贯移植在纠正造血和免疫缺陷障碍以及诱导同种异体肾移植耐受方面极具潜力,可有效耐受慢性排斥反应及异体移植间的急性排斥反应;只对供者的自身抗原产生免疫耐受,对其他抗原可产生正常的免疫应答,故不会出现免疫功能低下所导致的继发感染风险。

 

        据悉,目前全国有近90万尿毒症透析患者,透析患者的平均透析龄仅为不到5年,透析并发症无时无刻不在威胁这些病人的生命;并且透析产生的费用高,对自身的血管要求也高;患者需要定时透析,限制患者时间及出行等,严重影响了生存质量。肾移植是终末期肾病患者回归正常生活的唯一途径,由于目前供体短缺,供肾质量参差不齐等多方面的原因,亲属活体肾移植成为器官移植的另一蹊径。活体肾移植在保障供体生活质量的情况的同时,为受体点燃第二次生命!近年,广东省人民医院率先开展了亲属活体肾移植,2022年的活体肾移植手术量更是居全省首位。

20230427-2.jpg


        亲属活体肾移植有以下优点:1、精准评估,供体生活有质量;2、避免长时间等待;3、配型匹配位点多,排斥反应发生率降低,免疫抑制剂用量小;4、供肾质量好,大幅降低了热缺血和冷缺血时间,保证了良好的供肾质量;5、受者术后短期及长期疗效优于尸体供肾;6、微创操作,供者创伤小、恢复快;7、增近亲属亲情关系;8、费用低廉。孙启全教授带领的广东省人民医院肾移植科是国家首批肾移植资质单位、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广东省人民医院优秀临床科室;已开展肾移植手术千余例。


        为减轻亲属活体肾移植家庭的经济负担,助力健康恢复,广东省人民医院肾移植科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亲属肾移植扶助计划”,对捐肾人供肾切取手术的相关费用,一次性给付2万元的无偿经济补助,几乎涵盖供肾者手术住院期间的住院费用!亲属活体肾移植,让“肾”命之花绚丽绽放。

 

        人们常说父爱如山,可对于小美而言,父亲的爱,更如山海!造血干细胞移植给了女儿如山一般不屈的脊梁;肾移植更是给了女儿如大海一般深沉的力量。女儿承载了父亲给予的三次生命,厚重且顽强!


肾移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