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舒适高效——我院常规开展无痛支气管镜技术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黄国华、陈娉娉 摄影者:黄国华 发布时间:2023-11-27

        近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内镜室迎来了一位特殊患者。该患者体检发现了肺部肿物,需要通过支气管检查进行肺部肿物和淋巴结的活检,但该患者年龄大,体质较差,对支气管检查有很大的心理负担,在外院曾多次拒绝这项检查,致使诊断一直无法明确,继而来我院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就诊。


        科室主任李静全面评估该患者全面评估病情,建议行支气管镜下的活检。李静主任告知患者和家属,我院正在开展无痛支气管镜技术,可以让患者在无明显疼痛感知的情况下,安全迅速的完成支气管镜的活检。患者和家属焦虑的心情算是安定下来,同意检查。


        麻醉科王志鹏医生评估后,确认患者可耐受全麻手术。术前准备完善后,于11月17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静主任团队和麻醉科舒海华主任团队共同为该患者进行了无痛支气管镜检查。在呼吸内镜室,患者全麻后,在喉罩控制通气支持下,先用常规支气管镜联合径向超声探及精准病灶位置,采用经支气管壁透壁活检术获取肺部肿物病理标本;完成肺部病灶活检后又用超声支气管镜进行了肺部多组淋巴结的穿刺活检术。整个检查仅30分钟,过程顺畅。检查完毕后,患者顺利复苏清醒,自我感觉如同一场甜美的睡眠,对于整个操作过程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


        支气管镜检查是一种诊断和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重要手段,临床应用广泛,但同时它也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程度的不适感,如窒息般,让一些患者望而却步,往往导致疾病的诊断延误或者漏诊等不良后果。

 

20231124-1.jpg


        我院现常规化开展的无痛支气管镜技术给患者带来福音,此技术的使用显著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通过局部麻醉、镇静或全麻等手段,可以很好的消除患者在检查过程中的不适和焦虑,患者的配合度和检查体验感大大提高。随着技术的进步,一些复杂的呼吸内镜技术也在无痛支气管镜检查中得到广泛应用,例如超声引导下的活检、肿物的消融、气道支架的植入和复杂气道异物的取出等,无痛支气管镜检查使各种操作更准确,改善了临床疗效。


        无痛支气管镜检查通常需要多学科协作,包括呼吸科医生、麻醉科医生和护理人员等,这种协作确保了整个过程的安全性和高效性。我院呼吸介入团队和麻醉团队都具有丰富的气道管理经验,既往多年已开展过多例无痛支气管镜检查和介入治疗,操作过程安全,术后患者普遍反映检查和治疗的体验良好。


        目前,我院呼吸内镜室周四全天开展无痛支气管镜诊疗,并将逐步推进到每日进行。

 

文:黄国华、陈娉娉,图:黄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