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重达10斤!肝胆外科林叶主任为患者成功切除巨脾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黄凯军 发布时间:2023-12-19

        近日,广东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林叶主任成功为一名骨髓纤维化、巨脾的72岁女性实行脾切除术。患者彭奶奶(化名)于15年前确诊原发性骨髓纤维化(继发于真性红细胞增多症),长期予以输血治疗。5年前患者开始出现腹部进行性增大、腹胀,伴有头晕、乏力, CT提示见脾脏明显增大,最大直径35cm。此外,病人还合并多种全身疾病,包括原发性骨髓纤维化、重度贫血、高血压、腹水、肾功能不全等等。

20231212-1.jpg

 

        该患者术前巨脾,脾脏直径达35cm,腹胀严重,完全无法进食。同时,她还合并中度肺高压、低蛋白血症、骨髓纤维化等多种疾病,营养状况极差,手术风险极高。在面对如此严峻的手术挑战下,肝胆外科主任金浩生组织全科讨论,并请心内科、麻醉科、血液科、肾内科多学科专家会诊,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11月1日,林叶主任带领手术团队为患者在全麻下实施巨脾切除术。由于脾脏巨大,压迫周围脏器,并与肝脏、胃及胰腺等脏器之间几乎没有间隙,所以分离过程较艰难。医生们谨慎游离,仔细操作,在麻醉科孙强主任的通力协作下,经过2个小时手术,一个十分罕见的巨大脾脏终于被完整地摘除下来,取出的脾脏大小约35*25*20cm,重达10斤。手术顺利,术中出血少。


        方丹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运用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彭奶奶术后2天进食并下床活动,未发生术后出血、伤口感染、肠粘连等并发症,患者病情稳定,恢复良好,术后6天顺利康复出院。

 

        林叶主任提醒:作为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和重要的储血器官,脾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年人的脾脏大致有自己的拳头那么大,重110~200克左右。它位于左上腹,正常状态下一般摸不到。许多原因都可能引起脾脏肿大,比如各种急、慢性感染、非感染性疾病、肿瘤等。(急性可由病毒、细菌、寄生虫、螺旋体、立克次体感染造成;慢性包括病毒性肝炎、血吸虫感染、疟疾等;非感染性包括淤血性、血液病性、结缔组织疾病性等。)


        脾脏持续肿大不进行处理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贫血、血小板减少甚至白细胞减少等表现。此外,日常生活中一旦腹部受到跌撞等外伤,极易造成脾破裂,威胁患者生命。


        同时林主任提醒,一旦身体出现不适或自己在体表能摸到肿大的脾脏,建议及时就医,查明原因并予以相应的治疗。

 

        专家简介


20231212-2.jpg

        林叶 广东省人民医院 肝胆外科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德国圣约瑟夫纪念医院访问学者

        技术擅长:擅长肝胆胰腺肿瘤、胆石症、肝硬化、门脉高压疾病的诊断与手术治疗。

        出诊时间:周四下午


黄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