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28天登上《柳叶刀-肿瘤学》 我院研究成果让III期肺癌患者有了新方案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2-01-20

        肺癌医生公认III期肺癌最复杂、最需要综合治疗的,因为大多为不可切除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度与效果也差。免疫治疗作为近5-10年发展最迅猛的新型抗癌手段之一,能否应用到III期肺癌,让患者受益。这一思考让一群中国科学家再次出发。

        北京时间1月15日上午7时许,由广东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名誉所长吴一龙教授牵头设计开展的GEMSTONE-301研究在《柳叶刀-肿瘤学》(The Lancet Oncology)杂志正式发表,该研究成果称得上是“一锤定音”,证实III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在放化疗后,以PD-L1作为巩固治疗,具有优越的疗效和良好的安全性。这一证实有效的治疗新模式,有望最早于今年上半年写入我国相关临床指南,满足III期不可切除的患者迫切的治疗需求。

重磅研究令中晚期肺癌患者显著获益


        在我国,肺癌年度发病人数高达78.4万,肺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分别占全部恶性肿瘤的20.03% 及26.99%,居恶性肿瘤之首。80-85%为非小细胞肺癌NSCLC,四分之一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在确诊时已处于III期(又称中期),且大多数肿瘤不可切除,居恶性肿瘤之首。


        2017年,国际上一项多中心临床试验PACIFIC研究出炉,首次证实了同步放化疗后加入免疫巩固治疗,可显著改善不可切除的Ⅲ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生存,被称之为III期NSCLC治疗的一场“海啸”。这个研究结果改变了不可手术的局部晚期肺癌的标准治疗模式,从原来的同步放化疗改变为同步放化疗+免疫巩固治疗,很快改变了临床实践。


        然而,只有35-55%的患者能耐受同步放化疗的毒性,根据指南,这部分患者可以进行同步放化疗+免疫巩固治疗。而其他患者无奈只能选择序贯放化疗(疗先化疗4次左右再放疗)。因为苦无依据,在我国,选择序贯放化疗的III期患者无法进行免疫巩固治疗。这是一个非常急迫的问题。吴一龙教授团队开始思考,这部分患者能否也进行免疫巩固治疗?


        2018年,吴一龙教授团队设计开展了全球第一个探索同步放化疗和序贯放化疗后免疫巩固治疗的随机、多中心、双盲的III期临床研究GEMSTONE-301,证实无论是同步放化疗还是序贯放化疗后的III期NSCLC患者,PD-L1抑制剂作为巩固治疗均具有优越的疗效和良好的安全性。


        研究共纳入来自50家中心的381例患者,研究治疗时间定为2年。研究发现,无论是同步还是序贯放化疗,在免疫巩固的保护下,患者的癌症进展风险大大降低达36%!

 

        尤其对于已不能手术的中晚期肺癌患者,获益显著。疾病无进展率从对照组的25%增至45%,增加近1倍。其中,填补了世界研究空白的序贯放化疗后接受免疫巩固治疗,一年期的疾病无进展率为37.6%,比标准治疗对照组的14%,提高超过一倍。


        肺一科行政副主任陈华军负责省医研究组,在组管理34例患者,“最长在组达两年半,因为效果特别好,目前还在治疗”。一名从湖南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治疗的患者成功入组,如今身体状况非常好,正在帮女儿带孩子,“作为医生,我很欣慰!”她的主管医生陈志勇说。

 

全球首次将适宜免疫治疗的中期人群扩至超九成


        这个研究成果非常重要,从投稿到接收仅28天的超快速度被全球肿瘤领域排名第二、影响因子超过40分的《柳叶刀-肿瘤学》主动约稿刊登,并正被更新入即将发布的最新版《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原发性肺癌诊疗指南》中。


        对标欧美的参考答案。中国研究最大的优势和特点就是,除了同步放化疗患者外,还纳入了序贯放化疗患者,覆盖人群更广。“2018年我们研究设计之初就明确提出,研究人群要至少涵盖90%的III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

20220120-52.jpg


        吴一龙教授解释,GEMSTONE-301研究正式明确了三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标准治疗应该是放化疗+免疫,其直接的影响,是在全球首次将适宜免疫治疗的中期人群扩至超九成。


        吴一龙非常肯定2017年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PACIFIC研究,首次证实了同步放化疗后加入免疫巩固治疗,可显著改善不可切除的Ⅲ期NSCLC患者的生存,称得上是III期NSCLC治疗的一场“海啸”,席卷全球。但是,在真实的临床世界,全球范围只有30-55%的局部晚期肺癌患者能耐受同步放化疗,在我国,哪怕是在省医这样的三甲,也仅六七成患者能做同步放化疗,全国范围内一半以上患者只能接受先化疗再放疗。


        有了GEMSTONE-301研究成果,在全部肺癌中占比达30%的III患者,哪怕不可手术,哪怕不能做靶向治疗,哪怕不能耐受化疗放疗一起做,都再也不用害怕。

20220120-53.jpg


        肺癌综合治疗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院长、省肺研所副所长周清教授指出,有了这一可靠临床研究依据,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原发性肺癌诊疗指南(2022年版)正在准备更新,推荐III期NSCLC患者序贯放化疗加免疫巩固治疗,按以往经验,约4月底可以出炉;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委会相关指南也能将此推荐更新。


        而在使用的药物方面,该研究使用的PD-L1是我国基石药业自主原研的舒格利单抗,是一种全人源全长抗PD-L1单克隆抗体,也是一种最接近人体的天然G型免疫球蛋白4(IgG4)单抗药物。

肺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