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何标川获首届瓣膜修复病例分享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张玲玲 发布时间:2022-05-17

        2022年4月底,我国首届心脏瓣膜修复手术病例分享大赛“匠心修行”全国总决赛顺利落下帷幕。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为本次比赛致辞,希望参加比赛的心外科选手们磨炼自身技术、积累瓣膜修复经验,共同推动我国心脏外科瓣膜修复手术的发展。


        在历经数轮比拼后,总决赛由来自阜外医院、安贞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华西医院,浙大一院,武汉协和医院等12家知名心血管病中心瓣膜外科的菁英们同台竞技。总决赛共邀请37位国内顶尖心脏外科专家组建成一支豪华评审团,对每位参赛选手的手术展示和理论问答进行严格筛选、层层把关,代表了我国心脏外科瓣膜手术比赛的最高水准。


        最终,我院瓣膜及冠心病外科副主任何标川以精湛的瓣膜手术修复技术展示和精彩的理论问答表现,斩获本次全国总决赛冠军—“修无止境”。

20220517-1.jpg


        何标川主任分享的病例为微创Barlow’s病二尖瓣修复。患者为36岁青年女性,术前诊断二尖瓣脱垂合并重度返流、Barlow’s病,因对正中开胸手术的恐惧以及20cm以上手术切口的顾虑,辗转国内多家医院寻求最佳手术方案,希望在保证手术效果的同时兼顾美容需求。何标川主任为该患者实施微创全胸腔下二尖瓣修复手术,应用人工腱索,瓣叶修复,人工瓣膜瓣环植入等多种技术,完美修复病变的二尖瓣形态和功能。术后TEE评估提示二尖瓣功能良好,手术圆满完成。术后第二天,患者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术后第四天,患者顺利出院。手术切口为右侧胸壁的3个小孔,最长处不足3cm,为患者解决心脏疾患的同时兼顾了患者的美容和心理层面需求,解决了该位病人的“心头大患”。


        广东省人民医院微创瓣膜外科是我国最早开展心脏微创外科手术的中心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微创全胸腔镜瓣膜手术量最多的中心。近三年来,每年完成微创胸腔镜心脏手术600余台,其中二尖瓣修复及置换手术占比超过50%。2D及3D胸腔镜下的微创心脏外科手术技术已成熟应用于瓣膜修复、瓣膜置换,先心病矫治、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矫治、冠脉搭桥、房颤射频消融以及再次二尖瓣、三尖瓣的修复或置换手术。同时,对于外科手术高危主动脉瓣患者利用“杂交”手术室进行经心尖主动脉瓣植入(TAVI)、对既往生物瓣衰败患者实施“瓣中瓣”进行再次瓣膜植入,实现“免开刀,心脏不停跳”完成瓣膜植入。微创瓣膜外科的医生们通过大量的临床手术实践操作、不断精湛手术技能,“匠心修行”,致力于为每一位就诊患者找到完美的解决方案。

20220517-2.jpg

 
张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