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科研创新 | 肺研所团队全球首次定义肺癌术后潜在治愈人群 无创外周血检测阴性预测价值高达96.8%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2-05-18

通过抽血检验技术准确率达96.8%

 

        早诊早治,让肿瘤的治愈成为可能。对于早中期肺癌,根治性手术切除±围术期治疗是目前的标准治疗模式,但仍有30%-70%的患者术后面临疾病复发。如何精准辨别复发高风险人群,进一步优化治疗策略?


        北京时间5月12日,由国际著名肿瘤学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名誉所长吴一龙教授牵头设计开展的早中期肺癌MRD研究最新成果,在癌症研究的顶级期刊《Cancer Discovery》(影响因子39.397分)杂志发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团队经过4年的时间入组261例经过手术根治性切除后的I-IIIA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通过采集检测患者血液,MRD监测结果与患者疾病复发情况进行对应分析,首次定义了肺癌术后潜在治愈人群,MRD的阴性预测价值达到96.8%。

 

术后两年动态抽血检查即可,预测疾病复发更敏感   


        早期肺癌中,部分患者是有机会治愈的,越早期的患者预后越好。I期肺癌5年生存率为80%-90%,III期肺癌5年生存率降至45%-50%。过去,采用手术加上化疗的方式,仅能增加约5%的5年生存率,近年来,靶向治疗进一步提高了患者生存期,但相当一部分患者还是存在肿瘤复发。


        如何精确区分哪些肺癌患者有复发转移的风险?吴一龙教授团队通过该项前瞻性临床研究,论证ctDNA-MRD检测方式辅助肺癌术后诊疗的可行性。


        据介绍,MRD即分子残留病灶或者微小残留病灶,通过外周血进行高深度检测,发现其中癌来源的分子突变信号。从理论上而言,MRD阳性代表患者体内仍存有肿瘤,MRD阴性代表患者体内没有肿瘤残留或者说肿瘤负荷极低。在这项研究中,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团队经过前后4年的时间入组了261例经过手术根治性切除后的I-IIIA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收集其术前血、术中组织以及动态术后血,MRD监测结果与患者疾病复发情况进行对应分析,MRD的阴性预测价值达到96.8%,也就是说,若患者术后一直保持MRD阴性,仅有3.2%的概率发生复发转移,复发风险极低,可被认为是潜在已治愈人群。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非常灵敏的技术,来发现肿瘤释放到血液里的一些微小DNA片段信号,进行科学评估。这样辨别出不会复发的人群,就能大量减少不必要的治疗负担,这对肺癌术后精准辅助治疗决策有重要价值。”吴一龙教授介绍到。

20220518-11.jpg

 

全球肺癌MRD领域的最有力证据与产出


        目前,肿瘤“液体活检”是国际学界研究的热点,包括检测血液中的循环肿瘤细胞(CTCs)、游离细胞外DNA(cfDNA)、循环肿瘤DNA(ctDNA)等。ctDNA-MRD检测用于判断术后病人有没有可能复发转移,是目前已得到验证的最成熟的技术。


        学界以往的研究都是集中探索MRD阳性意义,也就是主要关注MRD阳性患者,强化治疗或者增加治疗周期是否可以给患者带来生存获益。而该项研究另辟蹊径地关注阴性预测价值,MRD阴性代表体内没有肿瘤残留,证实了该部分患者本身无需进行额外的治疗,免除了过多治疗对患者带来的伤害。这一思路的研究为肺癌MRD领域带来变革性的成果转化。


        吴一龙教授表示,迄今为止,该项新研究成果是MRD领域在全球样本量最大的研究。共入组261例I-III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进行了913个血液样本的检测,是目前国内、甚至全球肺癌MRD领域的最有力证据与产出。


        此外,研究结果对肺癌外的其他癌种也有借鉴意义,吴一龙教授表示,MRD监测相关研究成熟后,也可复制应用至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膀胱癌等大部分其他癌种。

20220518-12.jpg

 

肺研所、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