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广东好护士”何斌斌:15年前的今天,他在汶川大地震现场逆行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3-05-16

        使命在肩,他勇往直前;战“疫”关头,他担负重任;急诊先锋,他不辞辛苦……他是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的人、他是披坚执锐勇毅逆行的生命守护者、他还是多面手的百变天使,他就是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士长何斌斌,是第七届“广东好医生、广东好护士”获得者。该活动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中医药局联合开展。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也是汶川大地震纪念日!在15年前的今天,何斌斌曾逆行地震现场,用实际行动践行医护者的初心和使命。


微信图片_20230515174218.jpg


速度与坚守  与时间赛跑的“急先锋”


        作为急诊医学科护士长,何斌斌是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的人。他的工作总是与“急救”和“救急”密切相连。雷厉风行的他,身上一直体现着一个字——“快”,走路快、吃饭快、说话快、抢救快。


        17年间,每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何斌斌总是第一个抢着站出来,希望用他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去守护生命。他曾参加过汶川地震、伊春空难、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广州马拉松、海上联合保障、直升机航空救援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大型活动的现场医疗保障与紧急医学救援。直升机航空急救、万米高空医疗保障、地面紧急救援、“蓝水”医疗行动……“陆海空”立体急救他都干了个遍,他是同事眼中“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急先锋”。


        2007年,他完成了个人的直升机航空救护“首航”,当直升机升空的那一刻起,他说:“似乎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感受到紧急救援的使命感,也对急救护理产生了更深刻的执着和热爱。”


        2013年,为了挽救一名主动脉夹层的患者,他和战友们一起不顾危险,一路奔向“天兔”台风的登陆点——汕头。到达时正值台风登陆期间,重达4吨多的救护车在台风中左右摇摆,但他们内心却没有丝毫的摇摆,心中满是对患者安危的牵挂促使他们勇敢前行。


        在一次“蓝水”医疗保障任务中,一名创伤患者的伤口受到了海水的浸泡,需要紧急清创。他跪在甲板上,手和身体都跟随波浪上下起伏抖动,他就用脚顶住四周让自己尽可能稳定,一边护着器械弯盘,一边给患者处理伤口,任凭船动身动,但对急救的执着和专注让他保持心不动手不动。


披坚执锐 勇毅逆行  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级特大地震,何斌斌第一时间报名参与抗震救灾。


        在映秀镇,他和队员一起抢救一名重伤员,当队友伤心哭泣而不能完成穿刺时,他立刻接手,迅速准确地为患者建立大口径血管通路,然后转向腋下伤口填塞止血。面对生死考验,作为一个职业“白衣战士”,他告诉自己必须用绝对冷静的情绪和行动捍卫伤者的生命。但患者最终没能登上20米外的直升机送往成都。那一刻,他的泪水夺眶而下。他给伤员擦净鲜血,换上自己的迷彩服,送他最后一程。他用悲悯的人道主义情怀、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和精湛扎实的操作技能完成了极其艰险的任务,践行了作为医护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和职业誓言。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何斌斌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从负压转运到国际包机,从采集核酸到接种疫苗,从中央援港到广州方舱,从外出抗疫到坚守急诊,抗疫的全程都有他的身影。


        2022年底,他坚守在急诊一线的事迹更是被央视等主要媒体报道。一句“无论多累的事情,都坚持一下。当你看到患者躺在那里,你就不会想那么多,此时更多的是这种职业的使命”,道出了一名“逆行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微信图片_20230515174149.png


专业与专注  多面手的百变天使


        如果说勇于担当是何斌斌的不悔选择,深入钻研、不断创新就是他不懈的职业追求。


        2009年,他顺利通过选拔,参加了粤港联合专科护士培养项目,赴港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急诊专科护理学习,尽情地汲取香港在急诊护理专科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归来后,在省急诊护理专委会的带领下,他们结合广东本土实际,统筹开设了广东省首个自主专科护士培训项目——急诊专科护士培训。通过个案护理和成组计划的方式,不仅检验了学员的专科知识技能,训练了学员的专科思维能力,也同步考核了学员的文献检索阅读、发现和分析问题、思考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清晰地定位了专科护士培训入门和普及化定位,起到了显著效果。自2011年第一届广东省急诊专科护士培训至今,已经有500余人接受了专科护士培训。


传播急救科普  热心公益的暖心“大白”


        急救就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比赛。


        患者能否成功获救,绝不仅仅是依靠医院的专业急救人员,而是依靠每一名现场目击者,每一名公职人员,每一名社会公民的共同努力。


        何斌斌也深知这一点,所以他积极参加急救技能普及培训。从学校到政府机关,从企事业单位到社区民众,他都积极认真地传播急救科普知识和技能,以期在关键时刻,受过培训的人能够做得更多一些,从而挽救生命。他用行动为急救科普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为每一位需要急救的患者尽可能早地获得急救干预措施,提升急救生存率,降低急救伤残率和死亡率而努力。


        何斌斌在急诊专业工作的17年间,时刻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他在急诊急救护理专业领域内不停进行探索和实践,也在每一次急救的战斗中快速成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如鲜花般绽放,为伤者、为民众的健康带来温暖和保障!


南方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