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钟文昭当选国际肺癌联盟理事,将参与国际肺癌防治策略制定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3-06-08

        北京时间6月7日,2023年国际肺癌联盟(IASLC)完成了新一轮的主席与理事会改选。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肺癌研究所钟文昭教授当选国际肺癌联盟理事。


720x937_64813b5748b07.png

与时俱进,IASLC已立即为中国学者创建Wechat,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学者


        肺癌是全球和我国新发病例数和死亡例数排名首位的肿瘤。经过数代专家的不断努力,我国肺癌领域的临床和科研,从原来的跟跑者,逐渐进入到第一阵营并在部分项目上甚至开始领跑全球。同济大学上海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当选主席,广东省人民医院钟文昭教授当选国际肺癌联盟理事,正是中国在临床研发领域快速进步的写照。


        国际肺癌联盟(IASLC)是全球唯一专注致力于研究肺癌和其他胸部肿瘤的专业学术协会,成立于1974年,目前全球已有10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位肺癌和胸部肿瘤专业医师成为会员。


        国际肺癌联盟主席每届任期2年,并采取全球各大洲轮值的方式。根据联盟运行规则,新一届主席将轮到亚洲地区专家担任。其理事会是国际肺癌联盟最高核心领导团队,由来自各个国家/地区最具权威性代表的肺癌专家组成,每届任期4年。


        本届理事会有7个席位改选,来自全球各地肺癌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经过激烈竞争,层层筛选出28名候选人分成7个组竞选,第一组为主席竞选,其余组为理事竞选。分组兼顾考虑所在地域、性别、专业(内科,外科,放疗,病理等)的平衡,共有7位来自全球(中国、美国、加拿大、大洋洲、西班牙)各大知名肿瘤研究中心、从事肺癌外科、内科、放疗、病理等研究的专家当选,将与国际肺癌联盟的9位现任理事一起作为国际肺癌联盟的核心领导团队作出决策。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肺癌研究所钟文昭教授因其在肺癌的围术期治疗、多学科诊疗、带领团队创建肺部三维流域地形图制定手术规划入选。


800x393_64813bba60578.jpg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肺癌研究所钟文昭教授


        钟文昭教授师从国际著名肺癌专家吴一龙教授,长期聚焦肺癌围手术期治疗策略、外科新技术革新和肿瘤生物学演变规律,具有精湛的肺癌全病程诊疗能力和外科手术技艺。2022年8月,因在全球肺癌领域创新治疗作出贡献,钟文昭教授获得了国际肺癌联盟颁发的Tsuguo Naruke外科奖,是中国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学者。


        据悉,早在2013年7月,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吴一龙教授就当选为国际肺癌联盟理事会理事,是中国最早进入该学术组织最高核心领导团队的专家,中国香港莫树锦教授为IASLC首位华人主席。


        钟文昭教授表示,“当选国际肺癌联盟理事会理事后,我们将成为联盟内的组织者、发起者和决策者。参与国际肺癌防治总体策略的制定,并有机会主导更多肺癌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案和新理念。与此同时,利用这一平台,也将更加有利于我国专家、学者的肺癌研究成果、技术和理念向全球进行推广,在国际肺癌防治领域发出中国声音,帮助更多的肺癌患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