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同侪引领,助力科研——我院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分享交流会圆满召开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8-31

8月26午,为助力我院第72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申报工作,同时为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做好准备,科研处博管办举办了第二期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分享交流会。会议特邀请我院邢帆博士、梁燕博士、韩楚博士作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主旨报告。交流会科研处副处长刘贵浩主持,医院130余名在站博士后通过线上线下方式
刘处.jpg

刘贵浩副处长以振奋人心的致辞为交流会拉开帷幕。他认为,我院不断创新博士后管理模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科研新秀,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博后申请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不仅可以为自己未来科研之路打好基础,同时也为申报202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做好积淀。刘贵浩副处长希望在站博后通过今日的交流会能够收获启迪,力达他山之玉也可攻玉的良效,从优秀同侪身上获取申请基金的藏宝图和金钥匙,为自己的未来之路打好基础。
邢博.jpg

交流会上,我院第三层次引进人才邢帆博士结合自身两次申报博后基金的经验,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博后基金的类型、申请流程与标书撰写的关键点。他认为,在博后基金以及国自然基金选题上,要多寻求意见,多与合作导师商量,慎重选择科学方向;在标书撰写阶段,要多参考优秀范例,取他人之长,突出重点,同时也要注意合理克制,适当精简标书内容。最后邢帆博士鼓励大家,面对博后基金申请,要有良好的心态建设,积极乐观,不断进取,方能直挂云帆济沧海。
梁燕.jpg

随后,毕业自香港中文大学精神科学系、我院博士后梁燕从博后基金申请的特点、申请准备的要点,到标书选题的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的撰写,全面系统地为现场听众分享了她的心得体会。她还结合自己申请国自然基金的经历,对选题、假说图、学科选择等进行了总结。

韩楚.jpg

我院第四层次引进人才韩楚博士,结合自身跨学科领域的科研经历,另辟蹊径,针对国自然青年基金项目申报的全过程,通过对比分析自己2020年标书和2021年标书上层建筑即临床问题与学科代码的选择、夯实基础即论文基础与预实验结果,充实内容极致细节即清晰的表格与优美的图文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认为,撰写国自然基金,需多看、多写、多学、多问,要将题目的逻辑贯彻全文。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围绕基金申请时间规划、热门研究方向、科学赛道的选择、研究亮点凸显技巧等问题,三位优秀同侪与现场在站博后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现场科研气氛热烈,学术分享热情高涨。刘贵浩副处长最后总结,申报博士后基金以及国自然基金是一项系统工程,希望各位博后要有“看齐”意识,在与医院高质量发展、科研高水平迈进的过程中同频共振,努力成为像三位分享嘉宾一样优秀的科研人员,为自己的博后生涯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