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医院概况 > 省医往事

李培雄:言传身教的好医生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2-11-21

版头-2.jpg


        有一位年过百岁的老人,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医”)工作了四十多个年头。他就是我国现代心血管病学和老年医学创始人之一,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老年医学专题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老年医学会前主任委员、副会长、名誉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常务委员、名誉顾问,中国高血压联盟第二届理事,广东省医学会理事,广东省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李培雄。


        翻阅李培雄的人生轨迹,沉淀在时光深处的,是他平凡从医路上的不平凡事。


        从一名普通医生,到教学心电图;从创办胸腔疾病研究所,到创办老年医学研究所,李培雄一路走来,风风雨雨,阳光明媚。总结其一生,曾有一段坦诚评语,直抒胸臆,十分中肯:“他对中国老年医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对扩大广东省老年医学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来到省医之前,李培雄已经跟随著名教育家、内科学专家周寿恺教授工作了几个年头。耳濡目染老一辈医学大家们的奋斗风采和拼搏精神,他心中对医生这个职业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1903年,西方人发明心电图机,这种仪器以无可争辩的重要性,帮助医师诊断不同类型的心脏病提供了直观的图像,挽救了许多心脏疾病患者的宝贵生命。五十年后,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卫生事业虽有所发展,却终因底子薄、人口基数大等因素,人民医疗水平仍处于世界的中下游。心电图机为何物,许多人闻所未闻,更不知晓在中国仅有少数几家大医院拥有。其中,广州中央医院就拥有一台。

李培雄.jpg


        1948 年,风华正茂的李培雄来到广州中央医院。为了让更多的医者能通过更多的渠道去造福更多的患者。李培雄“恋上”了这台心电图机。他多次主动参与通过心电图诊断心血管病的技术和广东省心血管内科进修班的教学工作。当时,教学并非一帆风顺,一无心电图教材可阅,二无心电图专家可学,三无共享资源可用。困难如同退潮后裸露的礁石,既硬又滑,难以攀登。


        在医学之上,总有一些先知先觉者,为医学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付出毕生精力。


        李培雄便是其一。他边临床,边实践,边总结,边提炼,凭借努力与好学,撑开了一片新天地。他经过不断探索,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临床技术,都有了极大的提高。人到中年的李培雄,仿佛有着无穷的精力,同时,他还在中山医学院兼任心血管内科讲师,在广东医药学院兼任内科教研室主任,讲授内科心血管疾病知识,培养专科医生。


        随着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发展,李培雄碰到了更多更大的困难,这些困难如山峰般一一横亘于前,成为发展的瓶颈。1956 年,在医院领导的授意下,李培雄亲笔起草成立广东省胸腔疾病研究所的申请书。在此过程中,他三进省府,五易其稿,数次陈述,1958 年终成正果。其艰难,其曲折,三言两语,无法道尽说明。更新概念,建构现代医学,仿佛冬去春来需要更衣一样,是中国医学发展的必然之路。


        1978 年,广东省胸腔疾病研究所更名为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阔步迈进国内外先进行列,成为中国心血管病学发展的一座丰碑!


        今天,站在这一历史节点,回望昨日,你会发现,七十年院史,就是省医从沉寂走向复兴的一段蜕变史,就是省医发展的一部教科书,更是老一辈省医人艰苦创业的奋斗史,也是李培雄奉献青春年华的永恒记忆。


        《易经》有语:劳谦君子,有终吉。机遇总喜欢垂青于孜孜以求的勤勉者。


        1953年,省医成立华南地区干部保健基地,李培雄“转行”,担任广东省委保健委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年近四十,对于男人而言,意味着成熟、稳重,有阅历、精力充沛,在各个方面都处于最佳状态。接任后,大到方案措施的制定,小至日常医疗与保健,李培雄事必躬亲。他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表扬,数次荣获中央保健委员会、广东省政府、省卫生厅、省医颁发的表彰和奖励。


        精湛娴熟的医疗技术、认真求实的科学态度、废寝忘食的工作精神……所有这些赞美之词,都是李培雄工作取胜的秘籍,更是省医人永远的精神财富,适用于过去、现在和将来……不妨听听李培雄主任曾经讲述过的一个个感人故事,让我们既从中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风亮节和伟人风采,再慢慢体会他的仁心医术与胸怀大爱。


        从1956 年开始,董必武一直是省医保健对象。1975年,董老不幸患上肝癌,李培雄与医疗组一起陪伴董老北上治病。在北京医院长达近三个月的保健工作中,他一直居住在董老隔壁的房间,与同行们一起竭尽所能救治董老,直到董老走完他的人生……


        1977年11月,邓小平来到广州,他不仅在白云山上与身边的工作人员、保健医生欣然合影,晚上还邀请省医专家、保健医生一起,在其住所聊家常、看电影……


        认定“如果我学医,一定是个好医生”的叶剑英元帅,十分关注省医发展。他亲笔书写了“广东省人民医院”院名,更表达出对省医的殷切期望和厚爱。其实,叶帅的医学知识十分渊博,他解读心电图的专业程度,一点也不比专科医师逊色,每次做完心电图,都是自己先看图……


        邓颖超大姐也一直是省医保健对象。按照当时规定,保健医生不能随便给国家领导拍照。和蔼可亲的邓大姐不仅给身边酷爱摄影的保健医生开“绿灯”拍照,还和大家“疯”在一起,让大家拍了个够。缘于这难得的机遇,李培雄与邓大姐拍了许多合影……


        据报告,随着老年型年龄结构初步形成,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是进入新时代人口发展面临的重要风险和挑战。如何破解难题……读到此处,禁不住再为省医拓荒人的先见之明而击掌。其实,早在 1979年,省医人就做出决定,组建了广东省老年病研究室,对老年常发病的防治和衰老机制进行研究。1982年,研究室升格为广东省老年医学研究所。任何一件大事的产生均离不开时代。建立广东省老年医学研究所,莫不如此,它是省医走进改革开放新时代的一个缩影。时间再次赋予李培雄以责任,历史的重担再次落在了李培雄肩上——他出任研究所所长。


        新的起点,新的期待。六十挂五的李培雄,激情澎湃,壮志凌云。一个怀揣远大志向的人,总有着与常人不一样的视野与格局,既有战略又有战术,既高瞻远瞩又定位精准,既有序又缜密,在人生每一个舞台上都能尽情发挥。组建广东省老年病研究室,虽近乎白手起家,然而经呕心沥血打磨,总能让人眼前一亮,给人惊喜!接受重任的李培雄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叹岁月,一如既往勤勤恳恳,继续努力,相继组织开展了流行病学、生化、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免疫学、病毒学和血液流变学等方面的研究,支持创办了《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中国高血压杂志》《广东医学》《香港老年学报》《现代老年医学与保健》《临床医学》等杂志。这期间,他肩上还负有一个担子,深圳市人民医院 (以下简称“深医”)院长职务。他在深医的时间虽短,却从不缺少有关他的动人故事。这些故事不仅温暖了千千万万个患者,更激励着深医这支朝气蓬勃的医疗团队。


        十年一剑,挥就省医夕阳公益无限好。1990年2月,李培雄向省医交出一份他人生最满意的答卷,而后光荣退休。细细罗列李培雄所涉足的领域,既宽又博;认真总结李培雄所取得的成就,够多够深。透过表面深入其后,是他孜孜不倦、勤奋努力的精神。这些被今日省医人认为了不起的成就和经历,在他看来,却只是“做了一件医学上的小事”。这让我想起一百多年前的一个傍晚,出版家阿尔伯特·哈伯德创作的一部不朽的作品《把信送给加西亚》。用主人公安德鲁·罗文的忠诚敬业、尽职尽责、主动追求等精神来形容一生追求医学的李培雄,或许更为妥帖。


        有的人死了,他却活着。李培雄就是那个用生命书写医术大爱的人。


        2018年12月27日,省医在多功能厅举办老研所首任所长李培雄同志追思会,近两百人集聚一道,共同追忆和缅怀这位德高望重、育才无数的前辈。李培雄虽驾鹤西去,但他以自身树起的时代丰碑,仍深刻启迪和强烈感召着后来人,汇成省医人对他质朴的爱和思念……正如省医党委书记耿庆山在追思会上所言:我们不能忘记这些为省医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老一辈省医人,要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省医建设成为真正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深受人民信任和爱戴的高水平医院。


米军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