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医院概况 > 省医往事

曾国洪:一片丹心写忠诚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2-11-22

版头-2.jpg


        一阵阵庄严洪亮、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从广东省人民医院多功能厅里传来;


        一排排齐佩党徽、身着白大褂的医生党员紧握右拳面对党旗正身肃立;


        一位戴着眼镜、沉稳睿智、眼神坚定的中年医生站在台上正带领大家重温誓词……


        这位中年医生就是时任广东省人民医院 (以下简称“省医”)党委书记曾国洪(2006年7月至2013 年11月任省医党委书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曾国洪行医为民33年,33年来,曾国洪视患如亲,医者仁心;33年来,曾国洪学无止境,潜心科研;33年来,曾国洪励精图治,精心管理。33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知名三甲医院的党委书记,一路走来,脚步坚实,曾国洪将青春和热忱全部奉献给了医疗事业。


        成功就像一台平衡的秤,一边是努力,一边是快乐;付出得多,收获也多。33年精诚奉献,各种荣誉纷至沓来:省医心儿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省医党委书记、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医院协会会长;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级医院文化建设先进个人……一串串头衔,一个个称号,一本本证书,是对曾国洪梦想和誓言最好的诠释。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汗水。


        “踏实苦干”是曾国洪的座右铭。曾国洪常对年轻医生说:“做医生要有过硬的技术,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更要有踏实苦干的工作态度。”


        曾国洪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如饥似渴,一直致力于小儿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在国内率先开展小儿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射频消融治疗;对各种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治疗、介入治疗均有极深造诣,是名副其实的儿科心血管病专家。曾国洪对专业理论研究精益求精,主持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器械的研制”取得重要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得广东省2006年科技奖励一等奖;开发 3 种先心病介入治疗器械,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广泛应用于临床,取得巨大社会及经济效益;承担“射频消融治疗小儿阵发性室上性和室性心动过速”研究在国内儿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致力于心脏起搏器的体外充电研究、先心病介入器械的材料学研究以及生物可吸收复合材料大血管支架研究;在国内知名杂志上发表几十篇学术论文,主编多本学术著作。


        精湛的医术、出色的科研、诚心的服务,让曾国洪崭露头角,逐渐走上管理岗位,并担任省医党委书记一职,身上的责任也更重。曾国洪始终紧抓质量和安全两个关键点,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安全,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曾国洪亲自牵头组织制定岗位职责说明书,省医主管院领导、职能处室等各级领导参与,涉及 644个岗位和200多个职能科室,规范医院管理,实现全员绩效管理。组织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梳理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制度和规定。


        每每想到从基层医院转到大医院的患者“看病难、看病贵”,曾国洪便辗转反侧,经过不停探索,他最终推出“双向转诊”方案以解决患者的难题:与基层医院建立统一治疗标准,患者在基层医院完成术前检查,再转至省医实施手术,待病情稳定后再转回当地医院康复治疗。这样,患者在省医住院时间大大缩短,既得到了大医院的服务,又节省了费用。“双向转诊”项目获中国医院协会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授予的最高奖项——学术进步奖,并迅速得以推广,惠及更多患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行医路上,曾国洪孜孜以求,从未停止探索。



        曾国洪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诠释入党誓词,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曾国洪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狠抓基层党建,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大胆在党建科学化管理、党务干部职责管理、党员积分管理、党内民主等方面先行先试。


曾国洪.jpg


        组织制定党总支书记工作考核标准,归纳细化量化党建工作,用分值考核,形成规范可操作的考核标准。


        明确党务干部队伍责任,加强党员队伍督促管理。与10位医院党总支书记签订“岗位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推出“党务干部职位说明书”,评价考核结果与奖金、晋升、评先挂钩;各总支书记与所属党支部书记签订“职位说明书”,确保党务干部岗位责任到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率先实行党支部换届“公推直选”,探索实践发展党内民主。


        与此同时,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落实党建实效。“三个走在前面”“三服务一促进”“三创建三促进”“双示范”“五个好 五带头”“每周一学每周一讲”……以实践活动激发创先争优氛围和斗志,坚守入党初心,坚持为民奉献。


        曾国洪不忘初心,情系困难群众。组织党委不断健全完善党内帮扶长效机制,带头落实在重大节日前走访慰问患重病及困难党员群众的举措。曾国洪心里最牵挂的是省医失去双亲的孤儿小黄,有空便常常去看望小黄,送去慰问金,询问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克服困难、勤奋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将来更好地施展本领,丰富自己的人生,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曾国洪常说:“人民如有难,党员作前锋。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群众被困在哪里,哪里就有党旗。”抓好党建,是为了铸造一支忠诚可靠的党员队伍,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2003年,面对突发而来、病因不明、传染性强、没有特效诊断办法和治疗手段的SARS疫情,社会上出现了恐慌情绪。省医党政领导班子紧急动员、组织得力、救治及时,省医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创造了一系列奇迹:“非典”期间共收治患者218人,其中确诊“非典”患者85人(重症22人),疑似患者133 人,治愈率100%;在院患者零院内交叉感染“非典”、本院职工零院内感染“非典”的“双零”纪录。曾国洪一直珍藏着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广东慰问医务人员时的合影。


        2008年,汶川地震,省医党政领导班子立即做出决策,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火速组建紧急救护医疗队前往灾区前线救灾,先后分9批共派出42名抗震救灾队员奔赴前线抗震救灾和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2009年,甲流来袭,省医党政领导班子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救助因贫弃治重症甲流患儿,医院收治的发烧患者中,无一例因甲流死亡,无一例出现交叉感染,无一例医护人员感染。


        玉树地震、南方冰雪灾害、碧利斯台风、凡比亚台风……


        灾难无情人有情,面对一场场自然灾害,曾国洪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发扬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带领省医人战斗在一线,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颂歌。


        曾国洪发动“百名党员救治百名特困患者”活动,在全省掀起扶贫救困的热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还有“明天计划”“孤残儿童手术康复明天计划”“西部送光明活动”等项目,还患者一片光明。


        曾国洪用心用力用情,组织帮扶黄华村29户贫困家庭。创新帮扶模式,推出扶贫济困“金点子”,实施捐赠反哺、医疗救治、技能培训、资助上学、项目帮扶、危房改造等措施,变“输血”为“造血”,大力引导贫苦户脱贫。


        曾国洪带领医院党委突出“为民服务”,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得到卫生部和省委肯定,作为省示范单位在全省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视频会议上做经验介绍,被省委创先办评为全省创先争优南粤先锋。


        作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定点医院,“平安亚运”不是口号,而是光荣使命。曾国洪带领全院,齐心协力、上下联动,为亚运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获得亚奥理事会和各国团队领导的多方好评。


        人的一生要付出很多东西,时间、金钱、心血,去换取自己想要获得的东西,如果说这些付出显得世俗,那么这世上有一种有着绝对价值的付出形式——志愿者。曾国洪发扬志愿服务优良传统,组织省医共产主义志愿者服务队,截至2011年,服务队服务时数累计7.5 万余时,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组织”“第六届中国百个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中国青年志愿赴塞舌尔项目突出贡献奖”“广东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广州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这些荣誉,是对省医“志愿服务、回报社会”志愿服务品牌的认可。



        虚荣的人注视着自己的名字,光荣的人注视着祖国和事业。面对成绩和荣誉,曾国洪没有骄傲自满,而是心存敬畏。因为曾国洪深知:医疗安全关乎民生健康。


        医疗行业发生的问题,有时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医疗安全无小事。曾国洪时刻不忘誓言,牢记“为民”宗旨,弘扬“务实”作风,保持“清廉”本色。


        曾国洪率先垂范,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制,抓好党的作风建设,不遗余力治理商业贿赂。


        积极督促廉洁行医,在各门诊设立巡查小组,定期巡查医生是否接待医疗代表;利用信息系统进行实时监控,随时查询任意时间段内某一种药物的使用数量、某一位医生的用药数量。对使用药物、开单金额前十名的医师,进行重点分析,继而有效干预违规违纪行为。


        大力整治“红包”问题,全院上下形成医务人员主动把红包存入患者的住院按金的良好风气,“红包”问题得到了持续改善。


        医生关注患者的健康,谁来关注医生的健康?


        曾国洪及时补位。


        曾国洪带头控烟,任省医创建无烟医院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动员全院参与,顺利通过卫生部验收,成为广东省首批无烟医院。

曾国洪带头运动,组织水上趣味运动会、大型健步活动、迎亚运体育比赛、乒乓球比赛等活动。


        曾国洪带头歌唱,组建女子合唱团,组织 60 华诞歌咏比赛、“医”腔热血唱红歌……


        多姿多彩的活动不但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了干部的生机和活力,更锻炼了队伍的坚强意志……在曾国洪的带领下,省医先后获得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北京卫生系统乒乓球冠军、首届全国卫生系统乒乓球北京邀请赛冠军、2006—2013广州市“双鱼杯”、乒乓球俱乐部团体联赛“七连冠”……


        时代变迁、沧海桑田,不变的是守望信仰的拳拳赤子之心。33年来,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是曾国洪的拳拳初心,做一名好医生是他的人生追求,做一名好干部是他的崇高理想,他把自己全部的心血都奉献给了省医,以行动诠释忠诚,用生命擦亮党徽,激发着基层党组织推动医院发展,服务人民群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国省级综合性医院先进党组织、省直工委部门排头兵、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省级医院文化建设先进个人、连续5年获得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省级医院分会优秀论文组织奖、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广东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一等奖……


        荣誉,是入党誓词的阵阵回响,是屹立不倒的座座丰碑,是为人民服务的时代答卷,宛如一道优美的风景,闪耀着党徽的光芒,照亮了省医的名片,感召着一代代省医人……


        鞠躬尽瘁为患者,一片丹心写忠诚。33年爱院如家、视患为亲,33年责任担当、砥砺前行,曾国洪用善良真诚对待每个生命,以精湛的医术造福每个患者,以往的医路征程上,因为贡献突出,曾国洪获得过多项国家级或省级奖励。1998年,曾国洪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获广东省、广州市授予抗击“非典”一等功,次年获广东省医疗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07年获全国省级综合性医院文化建设先进个人奖和广东省医学会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9年担任广东省医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2011年获第六届宋庆龄儿科医学奖。


        “一心为患者,白衣秉丹心”,这是对曾国洪从医生涯最真实的写照。

 

刘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