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党群建设 > 白求恩学堂

【白求恩学堂】乔贵宾:当有情感的医生,做有温度的科普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11-05

         11月3日,白求恩学堂206讲之健康传播系列培训,我院胸外科主任乔贵宾教授主讲《科普,医生的精进法宝》,邀请了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播薛琦进行主持,并联合医联媒体进行线上公益直播。学堂继续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到会的有实习生、住培生/专培生、进修生、各科科普骨干及医学科普爱好者,线上参会人数高达5.1万人。

        乔贵宾教授作为一名健康科普的实践者,在网络平台上进行科普的习惯已有数年,他认为在看病的过程中救治的病人有限,而好的科普可以影响和帮助一群人。乔贵宾教授从医生为什么要做科普、医生如何做科普以及科普宣传的收获这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结合自身科普经验,用丰富、鲜活的事例作为说明,内容紧跟时代,贴近现实,对于医务人员开展健康科普工作十分实用。乔教授强调了健康科普的重要意义,能够在防治疾病、满足社会科普需求、增强医患沟通、提高国民健康素养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在如今网络信息良莠不齐的背景下,专业医务人员的健康科普能让老百姓就医少走弯路,增强健康意识。乔教授谈到,做科普的时间、选择的平台、科普的内容、发布的频率是在做科普时首先需要理清的问题,而科普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当有情感的医生,做有温度的科普。乔教授结合自身实践,指出工作当中医教研科普是不分家的,只要把这些工作都做好,教学相长,互相推动。二月份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他发现国内新冠肺炎康复指南有错误,就自编一套八段锦微视频,并与武汉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联合开展新冠患者康复治疗、并进行课题设计问卷、愈后跟踪随访、数据收集整理,共同发表SCI论文。由此说明做好科普,同样可写出高质量的论文。

        最后,网友和听众们围绕自己在医学科普路上存在的困惑和关心的问题进行踊跃提问,乔教授一一给予详细解答,给大家提供不少具有实操性的建议和启示。同时,他呼吁医生们重视健康科普,重视医患沟通,用科学专业的态度把医学知识用通俗的语言传播给大众,大力推广医生、科室以及医院的科普品牌。乔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平实严谨,既是一场健康科普培训,更是生动的健康科普榜样示范,对医务人员科普之路的发展有深刻的借鉴意义。

文字_机关第六支部 马东怡、肖黎婕,摄影_翁伟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