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党群建设 > 白求恩学堂

【白求恩学堂】高质量论文需用好统计方法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11-13

        11月9日下午,在东一号楼三楼会议室举办了题为“统计学方法误用与辨析”的白求恩学堂活动。本期学堂由信息统计中心举办,邀请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统计与流行病学系主任张晋昕副教授。我院110多名医学研究人员、临床医师和研究生到场听讲,信息管理处钟声副处长主持。

        张晋昕老师首先就医学研究论文中的统计方法误用情况作了介绍。他说,数据显示,在国内外医学期刊发表的文章中,存在统计错误的论文比例高达20~72%,可见统计方法误用(包括研究设计、数据分析和报告)是医学研究中的常见问题。针对此现象,许多国际性学术团体就不同类型的医学研究分别制定了相关的研究结果报告指南,如随机对照试验采用的CONSORT,观察性研究采用的STROBE等,以提高医学研究和结果报告的水平。

        接下来是对常见的统计学错误进行分享和讲解。张老师引用自身在审稿和统计咨询中遇到的实际案例,以轻松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十余种典型的统计方法误用问题及其改进策略,内容包含数据描述中以“均数”替代“中位数”、以“构成比”替代“患病率”,疗效评价中以“成组设计t检验”替代“重复测量方差分析”、以“卡方检验”替代“秩和检验”,以及组间多重比较的P值校正等多种情形。所举实例与临床医疗工作密切相关,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且通俗易懂,引起了在座科研人员的广泛共鸣。

        答疑环节,临床医生就研究中遇到的如何将定量变量转换为分类变量、如何处理统计学阴性结果等难题,与张老师进行了深度互动和交流。本期讲座共持续一个半小时,现场几乎座无虚席,让大家对科研中选择恰当的统计学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为积极响应我院“登峰计划”建设高水平医院的要求,我院信息统计中心自今年9月起面向全院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开展统计方法学咨询服务,两个月来已接待咨询对象40多人次,受到了一定的好评,今后还将继续为各个临床科室的科研提供帮助和技术支持。


信息统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