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就医指南 > 检查指引

MR检查注意事项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3-02-15

        · 受检者应于检查前十五分钟到达,以做好相应准备工作。对不能按时前来者,本科室有权重新安排时间。


        · 曾有MR对比剂(钆对比剂)过敏史者,不宜进行MR增强检查。

        · 如您的身体植有心脏起搏器、人工耳蜗等电子装置,请务必在检查前向MR室医务人员出示所植入装置的说明书或植入手术的病历记录,医务人员确认所植入装置可耐受MR扫描后,您方可进入MR室扫描。如您熟知所植入电子装置的具体型号且能熟练阅读英语,也可在检查前访问网页https://mrisafety.com/TMDL_list.php 查询您所植入装置是否可耐受MR检查。


        · 心脏瓣膜、心脏支架、血管支架、金属夹、封堵器、人工关节放置术后2周内,不宜进行MR检查。


        · 如您佩戴有可拆卸假牙,检查前需尽量脱下假牙。若您佩戴有不可拆卸假牙,虽可进行MR检查,但假牙可能对头部区域的成像产生严重干扰,可能导致您头部区域的图像质量无法达到诊断所需的最低要求。


        · 如非必要,妊娠12周内孕妇,不宜接受MR扫描检查。


        · 节育环置入者,不宜进行盆腔MR扫描。


        · 近期有金属碎屑溅入史者(如铁屑溅入眼内、子弹残留体内)禁止进行MR扫描。


        · 请切勿佩戴项链等金属饰物,切勿穿着带有金属纽扣、珠片、胶浆印花、烫画的衣物前来检查,上述物件均可能对影像质量产生严重影响。如您所穿着的衣物不能满足检查要求,可至更衣室更换检查专用衣服。


        · 请勿使用任何化妆品(包括但不限于唇膏、眼影膏、睫毛膏、染发剂等)。


        · 进入MR扫描室前,受检者需接受安全检查,任何金属物件或磁性物件(例如钥匙、手表、硬币、手机、磁卡、眼镜等需按工作人员指示,妥善放置于特定区域。


        · 上腹部MR检查前需保持至少5小时空腹。


        · 乳腺MR检查,请在月经结束后的第一周内(或月经周期的第5-12天区间)前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