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医教研动态 > 伦理审查 > 伦理审查委员会介绍

伦理审查委员会章程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12-07

一、本伦理审查委员会依据《药物临床试验伦理审查工作指导原则》、《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规定》、世界医学会《赫尔辛基宣言》、世界卫生组织《生物医学研究审查伦理委员会操作指南》、 CIOMS《人体生物医学研究国际伦理指南》等对人体生物医学研究项目进行科学审查和伦理审查,其目的是为保护受试者的权益和安全。

二、根据《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成立广东省人民医院伦理审查委员会。伦理审查委员会下设七个分委会,分别为注册临床试验伦理审查委员会、临床科研伦理审查委员会、干细胞临床研究伦理审查委员会、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伦理审查委员会、产前诊断技术临床应用伦理审查委员会、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临床应用伦理审查委员会、医疗技术临床应用伦理审查委员会。 伦理审查委员会负责统筹管理,分委会负责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和标准操作流程,对业务范围内的审查项目负责,分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直接签发审查意见/批件,并由广东省人民医院伦理审查委员会盖章。

三、伦理委员分会人员组成符合相应法律规定,并应保证其有能力对临床试验所涉及的所有伦理问题进行审查和评价,并保证能在没有偏倚和影响其独立性的情况下进行工作。注册临床试验伦理审查委员会负责注册药物临床试验、注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和注册临床诊断试剂的伦理审查;临床科研伦理审查委员会负责本纵向课题、横向课题、院内课题研究者发起的研究干细胞临床研究伦理审查委员会负责干细胞临床研究的伦理审查;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伦理审查委员会、产前诊断技术临床应用伦理审查委员会、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临床应用伦理审查委员会、医疗技术临床应用伦理审查委员会分别负责对应技术临床应用的伦理审查。

四、伦理审查委员会可以根据审查项目的专,聘请独立顾问,就所提议的研究方案向伦理委员会提供专门的意见。

五、伦理审查委员会分会分别制定并遵守利益冲突管理的制度和程序要求,包括临床研究团队的利益冲突、伦理审查委员会委员、伦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独立顾问以及研究人员的利益冲突等。伦理委员会成员应签署一项有关会议审议内容、申请材料、受试者信息和相关事宜的保密承诺。

六、伦理委员会成员都必须接受有关生物医学研究的伦理道德和科学方面的初始培训和继续教育,并通过考核合格表明其达到了培训的要求和预期目标。

七、伦理办公室设办公室主任和与工作量相匹配的秘书和工作人员,负责受理伦理审查申请材料、会议日程安排、会议记录、决议通告、档案管理、年度工作总结以及经费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