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妇科团队百例走单“脐” 诠释单孔腹腔镜之精妙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游可理 发布时间:2022-03-08

        对美的追求是人类的天性,把手术做到极致完美,也是医者毕生的追求。常有患者术前不断要求,切口美观、隐蔽。随着妇科腹腔镜手术的发展,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受到广泛的关注,但既往的单孔腹腔镜手术需要在脐部做一个3~4厘米的切口,患者术后切口不适感较强、伤口愈合瘢痕形成机会较大,加上需要配合使用特殊手术器械,增加了手术费用,因此未在我院妇科推广。


        2020年12月,借鉴韩国妇科腔镜肿瘤专家Kim Sang Wun的经验,我院妇科李志刚主任团队开始大力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至今,已成功实施近150例,技术日臻成熟,取得良好的近期、远期预后效果,已成为妇科特色手术之一。其中全宫切除术占63%。在这些病例中,有236*156*140mm卵巢巨大肿物的病例,也有子宫大小达127*100*90mm、重量达到800余克的特殊病例,均通过单孔腹腔镜顺利完成操作。

 

20220307-2.jpg

切除巨大子宫肌瘤后,切口瘢痕隐形于脐部

        妇科团队的脐部切口不同于国内常用切口,长度仅1.8-2cm,于脐部切口置入单孔多通道设备,再置入手术器械完成手术操作,可经脐部直接取出标本,而切除子宫则从阴道取出。缝合后主要利用脐部皱襞遮挡切口,脐部瘢痕较隐匿,最大程度达到美容的效果。且术后脐部伤口,无特殊并发症,颇受患者欢迎。


        该团队所开展的单孔腹腔镜手术,对操作器械无任何特殊要求。依然使用传统腹腔镜手术器械,如手抓钳、分离钳、单极电钩等,大大减少开展新术式成本,从而减少住院总体费用。

 

20220307-1.jpg


        现如今,李志刚主任团队,对绝大多数妇科良性疾病都可以实施单孔腹腔镜手术。通常来说,妇科良性疾病包括卵巢囊肿及其卵巢囊肿蒂扭转、卵巢畸胎瘤、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俗称巧克力囊肿)、宫外孕、宫颈癌前病变、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病、子宫内膜样癌前病变等。另外,极早期宫颈癌与早期子宫内膜癌也可选择采用单孔腹腔镜施术。具体术式包括卵巢肿物剔除术、输卵管卵巢切除术(简称附件切除)、宫外孕的输卵管切开取胚术、BRCA基因突变或乳腺癌患者预防性双侧输卵管切除术以及全宫切除术等。 

        从传统的腔镜操作到单孔腹腔镜的转变,适应的过程真有点‘自虐’。然而,通过一年多的单孔腹腔镜手术的磨练,该团队更深刻地体会到,不断提高自己的临床能力和技术,让每一个女性患者都得到最合适的治疗、让她们离开医院后面对更加美好的未来,这就是对每一个妇科大夫最好的回馈。

 

妇科 游可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