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送“救命神器”还送救命技术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1-21

        近年来,在中小学部署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呼吁不断。1月18日,广东省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医)与广东实验中学、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广州市培正中学合作建立中学急救培训实践基地,并以省医医疗慈善基金的名义,为四所学校捐赠14台AED,积极推动“AED进校园”。


微信图片_20220121090127.jpg

为中学生科普急救技术。(摄影: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省医院长余学清透露,医院投入近8000万元建设的医学教育技能培训中心,能够模拟地震、风灾、火灾、断桥事故等场景的救援,今后也可开放给感兴趣的学生,经申请参观学习。据悉,省医计划每年在每所学校至少开展2场急救培训,培训对象涵盖中学生及教职工,以持续性提供专业急救培训。


        为何要首先在中学开展AED捐赠与培训?“从智力、体力和接受教育的能力上来说,中学阶段都是最适合的。”余学清表示:“急救的黄金三分钟十分重要,能够为后续专业救护争取更大的抢救机会,让病人生命得以高质量延续。但目前国内的现实情况是公共场所AED配置比例低,现有民众应急教育普及率仅为1%左右,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因此,在中学生群体中科普急救技术,一来能让更多中学生敢于施救、懂得施救;其次也能在中学生成长后,为家庭、社会带来急救力量生力军。上海的推广经验就是每个家庭有一人学会急救,首选学生尤其是中学生。”


        记者走访各学校发现,学校通常将AED放置于体育场所附近。“当体育运动强度较高时,诱发心脏问题风险较高。放置在操场附近也较易辨认和快速取得。”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黄涛还建议,急救培训最好采取讲座与小班结合的方式,对学生、教师、家长三个层面进行培训。


        据悉,省医自2015年启动“让心跳延续”心肺复苏术培训公益项目后,在华南理工大学、执信中学等多所学校开展CPR培训,已有近万名学生受益。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