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视物模糊可能是脑卒中,专家:约一成脑卒中患者不到五十岁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10-30

        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23)》显示,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脑卒中标化患病率由2022年的1.89%上升至2023年的2.19%,脑卒中已成为中国居民排名第一位的死亡原因。


        “脑卒中早期症状的识别,我们强调看脸(嘴角歪斜)、两只手(能否平举)和听语言(脑卒中患者往往失语或口齿不清)。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注意患者的眼睛和平衡能力。有时患者出现视物模糊、失明症状时,或者出现平衡障碍问题时,都可能是脑卒中的症状。”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玉虎表示。 


        发病率高  预防关键是排除这些高危因素


        张玉虎表示,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突然发生的脑血管循环障碍性疾病,主要包括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两大类型。缺血性卒中又称脑梗死,是指脑供血动脉狭窄或闭塞,导致脑组织发生缺血、坏死,失去相应的大脑功能,缺血性卒中约占所有卒中患者的80%左右。出血性卒中包括脑出血及蛛网膜下腔出血,是指脑供血动脉破裂,血液进入脑内和脑组织间隙中,导致脑细胞得不到正常氧气、营养供应而死亡,一旦发生,极为凶险。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是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


        根据全世界流行病学数据,全世界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一生当中会患卒中,而中国更高,每5个人中就有2个人一生当中会患卒中。中国卒中学会发布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表明,我国现有卒中患者1494万人,每年新发卒中330万人,每年因卒中死亡154万人,卒中存活者中约有80%左右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约75%丧失劳动能力,40%是严重残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给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负担,所以说,卒中是威胁健康生活的“头号杀手”。


        尽管危害很大,但卒中也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90%的卒中是可以避免发生的,因此,公众了解导致卒中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并通过身体力行、主动预防,全社会共同构筑防控卒中的健康长城,是我国卒中防控事业长足进步的最根本策略和方针。卒中常见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吸烟、饮酒、超重与肥胖、不健康生活习惯,和其他可能导致卒中的疾病如房颤、冠心病、扩心病、心脏瓣膜病、睡眠呼吸暂停等。


        除了高危因素外,脑卒中的发生还和天气变化有着密切关系。“以广东省人民医院卒中中心绿色通道相关数据就可以看出,在夏季,卒中绿道患者数量会减少,而在11月至次年3月,卒中绿道患者会增加一倍以上,溶栓和机械取栓数量都会激增。尤其是在温度骤然变化的时间段,发病率上升更加明显。”省医神经内科张斌博士告诉南都记者。


        早期识别非常关键  “中风120”能识别70%的卒中


        为了推进民众对脑卒中的早期认识,神经内科领域专家一直在对卒中发生后的早期症状进行归纳总结。“中风120”就是其中归纳度较高的科普宣传语。


        “但‘中风120’只能识别出大约超过70%的脑卒中症状。因为在临床中,不少早期症状表现为视觉障碍、平衡障碍的患者,实际上也是脑卒中。”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马桂贤表示。

539x830_653de31d16f06.jpg


        就在前不久,省医高级卒中中心就收治到一名突然单眼失明的患者。“当时患者已经通过检查,明确了视网膜动脉梗塞,因为没有表现出偏瘫失语等问题,患者本人及家属对是否进行介入手术治疗还存在迟疑。”


        马桂贤表示,类似首发症状表现为视觉障碍的卒中患者其实同样高危,而且病情进展更快。医患沟通说明过程中,患者就开始出现其他卒中相关症状,左侧瘫痪、嗜睡、嘴歪。立即进行了介入手术,患者症状完全缓解,视力也得以恢复。


        对于脑卒中患者而言,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在临床诊断高度怀疑为脑卒中后,患者及家属应该毫不迟疑的配合医生开展针对性的治疗。及时溶栓治疗,好转机会可提升30%,超过了黄金窗口期,治疗效果将大打折扣。”


        专家表示,除了“中风120”识别卒中还可以使用“BE FAST口诀”,前5个字母各代表一个早期症状,最后1个字母是提醒一旦发现卒中症状,就要马上拨打急救电话,立刻就医。


800x1334_653de33e9d6e8.jpg

 

        脑卒中年轻化趋势较明显  我国卒中患者中50岁以下占比约一成


        大学生课堂上脑卒中,24岁小伙脑梗死……


        脑卒中作为一种和年龄密切相关的疾病,目前也正表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的脑卒中患者群中,50岁以下各年龄段的患者占比达到了10%左右。差不多每十个脑卒中患者中,就有一人是青壮年。


        张玉虎主任表示,做好脑卒中的预防。关键需要做好血压、血糖、血脂的控制,戒烟限酒、控制体重。35岁以上应每年至少测量血压1次,高血压患者应每月至少测量1次,高血压患者还需要进行药物治疗;无糖尿病危险因素的人群建议在年龄≥40岁时开始筛查,有卒中危险因素的人群应定期检测血糖;血脂升高一般没有症状和异常体征,必须通过血脂检查才能及时发现,对于缺血性心血管病及缺血性卒中的高危人群,应该每3-6个月就要测定1 次血脂。


        此外,健康饮食和科学运动也是预防关键。饮食种类应多样化,使能量和营养的摄入趋于合理,每日食盐不超过5g,少油饮食,控制胆固醇、碳水化合物摄入,避免饮酒。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 健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