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党群建设 > 主题教育

广东省人民医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材料(第10期)

点击数: 审核者:党办 发布时间:2023-06-19

        1. 看林看水看沙,习近平心中的“绿色中国”

        2023年6月5日至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考察,深入自然保护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林场、水利部门等调研,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路考察调研,总书记看林、看水、看沙,在巩固拓展防沙治沙成果的关键之时,对建设绿色生态屏障作出关键部署。

        此次座谈会上,针对如何走好中国特色防沙治沙道路,习近平总书记从“要坚持系统观念”“要突出治理重点”“要坚持科学治沙”“要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详细内容链接

 

        2. 以学正风,弘扬清廉之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清风润万家,廉韵启新程。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举办清廉主题演讲比赛;围绕新时期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召开现场推进会,组织党员、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紧紧锚定“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廉者,政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内蒙古考察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对“以学正风”作出深刻阐释,强调“要弘扬清廉之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只有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持续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才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以学正风,弘扬清廉之风,就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才能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弘扬清廉之风,重在自觉。以学正风,弘扬清廉之风,就要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弘扬清廉之风,贵在持久。以学正风,弘扬清廉之风,就要按照“三不腐”要求健全相关制度、严格执纪,建好护栏。

        一心为公自会宠辱不惊,两袖清风方能正气凛然。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从思想根源和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就一定能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详细内容链接

 

        3. 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

        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12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刘金国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特别是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深入分析把握工作进展,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要紧紧扭住重点任务,强化学习教育,找准突出问题,用好整改整治,扎实稳妥有序推进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精准把握政策,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负责同志,部分中央指导组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分管主题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

        详细内容链接

 

        4. 瞭望丨提升历史自觉 砥砺复兴征程

        中国共产党善于运用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历史思维,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具有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把握历史主动的高超能力。

        提升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有助于坚定“四个自信”,有助于抓住战略机遇、把握住发展大势,有助于应对风险挑战、经受重大考验。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不断夯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的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总结百年党史正反两方面经验,在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历史自觉,就是运用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历史思维,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前进主动权的主观能动性。


        中国共产党人具有高度历史自觉的深厚根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顽强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一历史辉煌,使中国共产党人具有了高度的历史自觉,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主动的高超能力。


        提升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历史不仅蕴藏我们“从哪里来”的密码,也标定我们“走向何方”的路标。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看得准。


        新时代新征程要不断提升历史自觉、增强历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这只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

        详细内容链接

 

        5. 调查研究是一门大学问

        下高楼、出深院,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校园课堂、居民社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调查研究”“改进调研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调查研究是一门大学问,也是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只有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才能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

        做好调查研究,必须掌握正确的方法。长期以来,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如召开座谈会、研讨会,走访调查、蹲点调查等。

        做好调查研究,必须深入基层,深入了解情况。一方面,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踏踏实实沉下去,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另一方面,要做好调查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准备工作做得越充分、越扎实,调研成果质量就越高,提出的对策就越有针对性。

        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要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

        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研究好这门大学问,不断提升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让调查研究真正成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详细内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