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党群建设 > 主题教育

广东省人民医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材料 (第6期)

点击数: 审核者:党办 发布时间:2023-05-19

        1.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忠诚是魂,魂固方能神聚;忠诚是根,根深方能叶茂;忠诚是源,源浚方能流长。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此次主题教育具体要达到的5个方面目标,其中之一便是“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方面既各有侧重又高度统一,为全党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主题教育中加强党性修养、站稳人民立场、夯实思想根基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详细内容链接


        2. 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理论学习方法,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的高度统一,必须贯穿体现到主题教育全过程。

        任务决定方向,目标引领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具体要达到5个方面的目标,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这5个方面的目标,是对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在不同方面的细化分解,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必须紧紧锚定、深学细照、笃行实干、抓出实效。

详细内容链接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文章强调,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举行集体学习,目的是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全党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思想理论基础。

        文章指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文章指出,要着力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

        文章指出,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取决于理论满足现实需要的程度,理论作用发挥的效度取决于理论见诸实践的深度。

        文章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在主题教育中当表率。领导干部在各个方面都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这是一种有效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详细内容链接


        4. 总书记这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

        政绩观正确与否,不仅影响到干部个人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典范和标杆。

        近年来,各地领导班子陆续进行了换届,不少党员、干部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叮嘱树牢正确政绩观,“不要有大干快上的冲动,也就是不能不按规律办事,急功近利、急于出成绩。要把这种浮躁心理、急躁心态都压下来,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搞现代化建设。”

详细内容链接


        5.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更是我们党成就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并作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部署。2023年3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当天下午,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高度,深刻阐发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第一,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第二,着力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

        “第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

        “第四,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在主题教育中当表率”。

详细内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