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党群建设 > 群团工作

【青年说】刘木彪为年青医师鼓劲 成就无悔青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07-16

        7月13日下午,由院团委会同大外科总支主办的第二期医学大咖走进《青年说》活动在门诊四楼多功能厅成功举行,院党委书记耿庆山、纪委书记严晋、党委办公室主任吕惠敏等领导及现场150多名青年共同聆听了医学大咖——妇产科主任刘木彪从医路上的故事与心声。活动全程由网易新闻进行直播,直播平台点击率达13万多。


耿庆山书记


院纪委书记严晋为刘主任颁发了《青年说》特邀讲师聘书

        院党委书记耿庆山致辞,他强调,青年强则省医强,医院领导重视青年的成长成才,希望青年们努力向省医院的一代代名医名家们学习,从他们身上学习知识、经验和精神,传承下去,爱岗敬业,服务病患。他期待《青年说》活动能够持续开展,持续向青年职工传递省医正能量。

        酷爱武侠小说刘木彪主任以《天涯·明月·刀:一个术科医生的养成》为题目,讲述了自己成长的艰辛和从医路上的故事与感悟。 “算了,那就搞妇产科吧”,夹杂着无奈和窘迫,刚刚本科毕业的“小刘”成为了妇产科少有男医生之一。“其实术科医生和我喜欢的武林高手有共同之处,都有一把济世之刀”,“小刘”苦中作乐的精神很快让自己适应了工作环境。并以清澈、温润、仁爱的明月之心,及自己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坚持的武林大家精神,勉励自己成为武林高手 “大刘”。刘木彪主任诙谐幽默的自我剖析、经历回顾,引起了现场青年的阵阵掌声,在引发青年人共鸣的同时,也告诫青年人在医学生涯中精耕细作。

        刘主任告诉青年人术科医生除了需要具备高超的外科手术技能,丰富的专科理论知识,还需要深厚的医学人文素养和做到自我时间管理。他总结了术科医生修炼的武术秘籍:一是爱读书,读好书,在专业知识拓展的同时,也看相关医学经典著作,积累医学人文素养;二是不怕苦,多磨练,多主动承担,多出去走走,不后悔修炼自己;三是爱思考,喜总结,以小见大,举一反三,靠的都是勤积累;四是喜欢挑战创新,敢于挑战,敢于成长;五是常怀一个感恩的心,感恩人生中的贵人,感谢自己的老师,感谢自己的经历。

        提问环节,马啸、黄志锋等几位青年医生提出如何平衡临床和科研、如何训练手术技能等问题,与刘主任互动。活动比预期的延长了半小时,现场几乎坐无虚席,大家感受到了一位心怀梦想的医生数十年来的执着与坚持。活动最后,院纪委书记严晋为刘主任颁发了《青年说》特邀讲师聘书。


                                         文_院团委   大外科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