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党群建设 > 群团工作

【医学大咖走进青年说】廖宁:医者应不辜负患者的信任与托付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08-13

        为迎接首届中国医师节,7月25日下午,根据院党委部署、院团委主办、肿瘤中心党总支协办的医学大咖走进《青年说》活动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多功能厅成功举行。网易新闻对活动全程进行了直播,现场的青年医生和线上24万网友共同聆听了医学大咖——乳腺科主任廖宁从医路上的故事与心声。

        何斌副院长在致辞时说,“青年强则省医强”,医院领导高度重视青年的成长成才,希望青年们努力向省医的前辈名医名家们看齐,学习他们的知识与经验,将爱岗敬业、服务病患的精神传承下去。与廖宁主任共事多年,何斌副院长表示他一直为廖主任的敬业精神所折服,而廖主任独特的人格魅力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奔赴省医。他期待《青年说》活动的持续开展能为青年职工传递更多的省医正能量。

        接下来,廖主任从“不忘初心”、“我是省医人”、“站在巨人的肩膀”和“砥砺前行”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从医路上的成长历程。

        不忘医者初心

        作为医二代,廖主任从小就受到作为医生的父亲的巨大影响,父亲在无影灯下抢救病患的高大身影,在她童年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父亲在职业领域所展现的强烈的使命感和死生相托的责任感,成为医生后,父亲送给她的三个锦囊(锦囊一:作为医生要永远保持责任感、仁爱与正义谨慎;锦囊二:保持思考是永远无止境的;锦囊三:保持学习,永无止境)是她始终不忘的“初心”。

        我是省医人

        从二十多岁花一样年纪的新手医生到如今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医学大咖,廖宁怀着对省医的感恩一路走来。她回忆,1998年考取法国奖学金,获得到国外深造的机会,当时远在法国的她收到了时任院长的林曙光的亲笔来信,信中透着一个前辈对晚辈的深深关切和谆谆教诲,这封信一下就让廖主任感受到了省医大家庭的温暖,让她坚定了做一个优秀省医人的决心。二十年后,林曙光院长来到青年说的现场,分享了廖宁在省医成长过程。

        从20、30到40,回顾在省医走过的这段充满激情的岁月,廖宁认为这是她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经历。

        站在巨人的肩膀

        每一个青年医生的成长都离不开前辈们的谆谆教导和殷殷鼓励。

        廖宁在现场深切地表达了她的第一位外科导师区金锐副院长的感恩之情。面对一个外科新人,区院长从不疾言厉色,而是耐心地鼓励廖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使她始终对医学之路充满希望,并以成为像导师那样优秀的医生为目标。

        国内肿瘤学科的泰斗——吴一龙副院长,是廖宁的博士生导师,也是她在从医路上的第二位人生导师。这天,吴院长也来到在青年说现场,廖宁笑称吴院长从来没有对自己笑过,但当她回忆起十多年前吴院长为她的综述所做的密密麻麻的批注时,对这位引导她进入肿瘤学科学习的恩师,她的心中只有无限感激之情。

        她感恩省医,得遇恩师,使她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引航她的人生和医学之路。

        砥砺前行

        从事临床工作近30年,廖宁向台下的青年们表示,医生这个职业远不是影视作品所展现的“白衣天使、受人尊敬、收入颇丰”的形象,这个职业背后隐藏了太多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从事这一职业需要超常的爱心和耐心,需要多于常人的付出和拼搏精神,还需要有承担风险的勇气,甚至还要常常做好收获与付出不相符的心理准备。

        医学之路并不平坦,充满辛酸。廖宁没有享受生活的奢侈时间,经常是在睡梦中被叫醒赶到医院,在腊月里身着单薄的洗手衣穿梭在病房和手术室之间,在假期穿梭于全国各地学习、报告……但她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梦想与情怀,从不退却。她说,每当看到病患的笑颜,听到患者的一声“谢谢”,看着一个又一个的乳腺癌患者治愈出院,她的内心都会充满欣慰和满足。

        廖宁说,每天面对众多的患者,她/他或许只是你从医生涯中的一位过客,但你却可能是她/他会铭记一生的人。医患之间和谐关系的搭建,需要彼此感恩,病患要感激医生的救治,医生更要感激病患的信任。

        作为从医多年的前辈,廖宁寄语省医青年,应不辜负患者的这份信任与托付,全心全意为患者解除病痛,为患者的身心健康而努力。

        从医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林凯、林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