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党群建设 > 群团工作

【白求恩学堂之青年说】与国自然的一场美丽邂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11-08

        11月5日下午,院团委会同科教处在门诊四楼多功能厅举办题为“如何勇敢搭讪国自然”的白求恩学堂之青年说活动,院党委书记耿庆山等领导及现场120 多名青年医务人员一起倾听了这场科研思享会。此次活动由心研所团总支书记、心儿科医生李一凡主持。

        院党委书记耿庆山致辞,他首先肯定了青年说的效果,并表示此次青年说不同于以往,围绕着标书的撰写、国自然基金的申请等主题针对性展开。他指出,一个医务人员的成长经历是极其漫长的,考研、教学和职称晋升等都是不可回避的内容,写标书也许是从学生时代便开始的,但是如何升华、如何把它做得更好便是我们需要探讨的内容。四位讲者辛勤耕耘,经历非常多的磨难与艰辛才走到现在,这种经验的分享非常有意义,有利于帮助医务人员成才。一,希望青年医务人员能以主人翁的意识与责任感推动科研的发展。人生就是接力棒,一棒接过一棒,一代更比一代强。科研的过程中需要刻苦精神,二,希望大家有所借鉴,有所启发,正如“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省医的未来需要大家。三,希望大家与医院的发展与建设共同成长,成就大我的同时成就小我。

        心内科何旭瑜博士以《奶妈的基金攻略》为题做分享。何博士以一名奶妈的角度从从事科研的素质与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经验分享,并就如何平衡生活、工作与科研,提出了自己独特的方法。科研选题的意义与原则、选题的基本程序、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各方面的经验分享给现场的青年医务人员带来了不少的启发。随后,肿瘤中心的江本元博士以《临床医生的科研之路》为题目,讲述了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如何去做好科研,表示“不要让科研成为一种负担,要快乐搞学术,要善于抓住临床工作中的痛点”。并以其中一个课题为实例,从各个细节方面分享了科研的过程。之后,康复医学科的白文芳博士以《与国自然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为题,从选题立项、出国访学、合作研究和科研转化等方面讲述了他第一次与国自然接触的过程与经验。最后,来自普外科的殷子博士,以《永远做一位海边拾贝者》为题,以电影为比拟,用幽默轻松的语气分享了他的科研成长经历。他强调要学会管理碎片时间,并保持好轻松的心态,才能走得更远。四位讲者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不同学科的科研过程及方法,让各位青年医务人员受益匪浅。

        提问环节,梁长虹、周海榆、钟诗龙等专家提出如何把临床问题上升到科学问题、在比较烧钱的前期研究中如何进行资源整合等问题,与四位讲者进行了深度互动,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现场几乎座无虚席,大家对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


                                       院团委  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