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医教研动态 > 科研管理 > 科技快讯

科研快讯 | 我院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优秀成绩”通过结题验收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2-06-21

        近日,我院周清教授主持完成的《肺癌诊疗方案及临床路径优化研究》顺利通过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组织的结题验收,且综合绩效评价为“优秀”(每个重点专项中,绩效等级为优秀的项目比例不超过 15%)。该项目为我院“十三五”时期主持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也是我院首个以“优秀”等级结题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该项目属“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专项“常见恶性肿瘤诊疗方案及临床路径优化研究”方向,于2016年9月获立项,以优化肺癌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为目标,分四个课题展开,牵头单位分别是广东省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通过一系列临床研究和转化研究,在优化晚期EGFR突变阳性肺癌一线精准治疗、建立局部晚期肺癌放化疗后免疫巩固治疗模式、规范介入/微创治疗技术指标以及建立临床诊疗方案效/费比模型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Lancet Oncology、Cancer Cell、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Clinical Cancer Research、Translational Lung Cancer Research等肿瘤学领域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67篇,影响因子5分以上40篇、10分以上15篇、30分以上3篇,3项临床研究成果被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原发性肺癌诊疗指南》引用,成为改变临床实践的新标准,制定指南、共识、临床指引等共13项,获批专利5项,超额完成全部任务指标,一系列研究成果对于促进肺癌规范化、精准化诊疗实践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20220621-11.jpg


        项目的顺利完成凝结了研究人员和指导专家的汗水和心血,体现了团队作战的力量。由我院吴一龙教授、上海胸科医院陆舜教授、吉林省肿瘤医院程颖教授、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张力教授、符立梧教授等国内十余名顶级专家组成项目指导委员会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给予了充分的指导;研究团队克服了人员大变动、经费大调整、疫情严重影响研究进度等重重困难,最终在项目任务完成和资金管理使用各方面均顺利通过结题验收,项目综合绩效获评优秀。更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各中心负责人均为女性,研究期间三个课题负责人周清、赵明芳和崔久嵬还分别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彰显了新时代女科研科学家的风采!


        “十三五”期间我院承担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圆满收官,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并对后续重大项目的执行和结题具有借鉴意义。希望全院重点学科、科研团队再接再厉,高质量高绩效地完成在研各类科研项目,争取更多国家级重大项目落地。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