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拥抱瓣膜病治疗新技术 罗建方团队再创华南首例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李捷 发布时间:2021-12-07

        2021年11月22日,广东省人民医院罗建方教授,范瑞新教授TAVR团队顺利完成华南地区首例中国Silara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系统用于症状性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患者微创介入治疗的FIM研究。

 

20211202-9.jpg 


        88岁的谭伯因为反复的活动后胸闷、气紧到我院门诊就诊,心脏彩超发现谭伯的主动脉瓣膜严重钙化,狭窄,导致走路活动后出现胸闷气紧的症状。经罗建方教授团队会诊后考虑患者病情危重,高龄,外科手术风险极高,建议紧急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TAVR)。


        团队根据谭伯的CT扫描结果,发现患者的病变特点适合一种全新设计特点的瓣膜。这种介入瓣膜不同于以往的自膨式瓣膜和球囊扩张式瓣膜,是一种采用全新工作机理的瓣膜。该瓣膜不含任何金属框架,它利用三根定位丝的操作方式,完全实现了瓣膜的100%可重新定位和100%可回收,极大的提升了手术的安全性和病人的舒适程度。同时由于定位较为精确,可以减少瓣周漏的发生。最后手术顺利完成,导管操作时间仅40分钟。术后心脏彩超提示患者压差减少到10mmHg,无瓣周漏。


 20211202-10.jpg

CT三维重建可以看到严重钙化的主动脉瓣膜

 

 20211202-11.jpg

球囊扩张狭窄的瓣膜(左图),Silara 主动脉瓣膜提拉至瓣环水平,精准定位瓣膜,造影剂显示瓣膜功能良好,完成固化(右图)

 

        此次微创介入手术是广东省人民医院罗建方教授在华南地区首次采用新型的Silara主动脉瓣膜治疗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患者,也是院内首次完成植入型器械的FIM(first in man)手术。罗建方教授团队共完成超700例的瓣膜介入手术,高居华南首位。同时积极参与新技术研发和转化,参与并主持多项新技术的上市前临床研究工作,Silara瓣膜就是其中之一。大量的上市前临床研究器械,不仅让患者可以更早的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福音,而且还帮患者减少了医疗开支,进一步推动瓣膜介入技术的发展。

 

心内科 李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