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父母争相割肾救女 活体移植再造生命之花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孙其鹏 摄影者:罗子寰 发布时间:2021-12-07

        术后3天,当小周(化名)看着完全正常的肾功能指标时,两眼含满了泪水。母亲的大爱壮举给了小周重拾生活希望的信心,伟大的妈妈将自己的一侧肾脏给了身患尿毒症的小周。


        时间回拨到一年前,突然出现的下肢浮肿让小周的生活彻底改变,医院检查肌酐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值。不幸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开始打击这个家庭,常规治疗无效、肌酐持续升高、开始插管透析。以往笑容灿烂的青年人瞬间坠入了人生的低谷,原本幸福的家庭笼罩着绝望的阴云。父母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如何挽救小周的生命,挽救她以后长久的生活希望,跑遍全国各地,只期望能得到一丝重生的希望。


        小周的父母慕名来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肾移植科孙启全主任的门诊室。“医生,看着孩子受苦,我们心里不安,我们想捐肾给她”。眼神坚定,话语恳切。肾移植科孙启全主任第一时间周转床位安排评估。在经过系统的评估和配型后,两人的情况都基本满足要求。家庭的亲情再次展现在我们面前,憨厚老实的父母争相捐肾,甚至父亲打算背着母亲完成这一壮举。最终,母亲毅然决定捐出自己一侧肾脏,给女儿第二次生命。事后我们了解到,为了以最佳的身体状态迎接手术,母亲用了将近1月的时间将自己的体重减了20斤!


        父母如此用命,作为医生更知责任重大。肾移植科以最快的速度通过伦理备案,同时考虑到小周家庭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开展了腹腔镜供肾切取术。微创手术一改之前“粗犷”的手术风格,将切口仅仅限定为直径5mm的三个小孔。同时在腹腔镜的放大作用下,肾脏周围的精细结构得以充分保留,同时供肾的血管能最大限度的延长。经过短短一个小时的手术,母亲的肾脏被顺利切取,手术创面整洁。第二队手术团队,已经为小周做好了接受肾脏的准备。腹腔镜获取的供肾由于血管长度的巨大优势,使得原先的吻合难度大幅下降。当母亲的肾脏在小周身上成功发挥功能时,所有医护人员都无比感动。


20211202-1.jpg


        在保证术后安全的前提下,肾移植科医护为小周及其母亲制定了“加速康复计划(ERAS)”。母亲第二日进食,第三日下地并拔除尿管,术后第五日出院。由于腹腔镜的使用,使得供肾热缺血时间大为缩短,小周的恢复也是超乎想象,术后第三天肌酐恢复正常。


        考虑到小周家境困难,医院启动了亲属供者扶助计划,给与2万元的补助。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小周一家终于摆脱了疾病的阴霾,又恢复了久违的笑容。


        肾移植术是尿毒症患者唯一有效的长期治疗措施。虽然透析是暂时的替代措施,但据统计约有40%的患者无法等到接受肾移植的那一刻。亲属肾移植作为尿毒症患者重拾生活希望,点亮梦想火花的有效措施,使得接受供肾的患者能获得更好的移植肾存活时间,和更高的生活质量。同时,亲属肾移植能有效的减少术后药物的经济负担。


        过去的亲属供肾切取方式为传统的开刀手术,供肾者往往疼痛明显,住院时间长,同时术后严重影响正常生活。随着微创技术和“加速康复外科(ERAS)”观念的推广,腹腔镜亲属供肾切取已经在国内外逐渐推广,并取得非常瞩目的效果。据统计,接受腹腔镜微创取肾的供肾者,平均住院时间较传统开刀手术缩短一半,术后恢复快,住院费用可以缩减至原来的一半以上;同时,体表美观,康复后不影响正常活动。这一技术和理念的推广为越来越多的尿毒症家庭带来了福音。


        广东省人民医院肾移植科作为国内最早开展腹腔镜亲属供肾获取手术的单位之一,在肾移植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肾移植中心一直以新的技术和理念为指引,不断开拓;“加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下的腹腔镜亲属供肾切取已经成为科室的重点发展方向。


        为减轻广大贫困亲属肾移植家庭的经济负担,奉献爱心,广东省人民医院开展了“广东省人民医院亲属活体肾移植供者扶助计划”,对亲属肾移植供受者采取优先评估、优先手术的原则,做到“又好、又快、又省”!同时对手术家庭提供2万元的经济支持。

在新的手术技术的支持下,类似小周母女的感人故事还将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肾移植科不断上演。       

 

 文_孙其鹏,图_罗子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