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千里寻医,只为信任——脊柱外科团队微创手术解除垂足患者多年困苦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黄勇兄 发布时间:2022-05-09

        2022年4月25日,广东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一组在尹东主任的带领下,微创手术成功救治了一名因椎间盘严重突出导致垂足的患者。近年来,针对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脊柱退行性病变的治疗,广东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已开展大量微创手术,为广大脊柱退行性病变患者带来福音。

 
20220509-9.jpg

患者与脊柱外科一组医护团队

        43岁远在辽宁省的章警官(化名),虽正值壮年,但腰痛、跛行已困扰他多年,近2周前不慎扭伤腰部后出现右下肢剧烈麻痛,并出现下肢乏力,无法站立,更无法行走的严重症状,同时伴有会阴部麻木及大便无力。在当地医院就诊初步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或椎管内肿瘤,并告知手术有瘫痪风险,即使手术成功最好的效果也只能维持现状。焦虑、绝望的章警官痛苦不堪,多方打听,听同事说远在千里之外的广东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尹东主任术精湛,技术高超,他抱着一线希望坐着轮椅乘机远道而来。

 

20220509-10.jpg

术前右下肢无法抬高                            术后右下肢可抬离床面

 

        患者入院后得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很快完善了相关检查,确诊患者为腰椎间盘巨大突出,压迫硬膜及神经根导致下肢麻木、疼痛及乏力,患者入院时甚至出现了垂足——右下肢无法上抬,只有1-2级肌力(正常为5级)。尹东主任仔细检查患者后,认为患者目前症状严重,保守治疗已无效,右下肢肌力严重下降,并出现马尾综合征表现,需尽快手术解除神经压迫、挽救神经功能。经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及充分术前准备后,很快为患者进行了精准熟练的微创手术治疗。

 

20220509-11.jpg

左图:术前巨大椎间盘突出压迫硬膜和神经根。右图:术后硬膜和神经根压迫解除

 

        手术进行非常顺利,章警官恢复很快,术后第一天腰痛及下肢疼痛症状随即好转,下肢力量也逐渐恢复,并很快下地走路,会阴部麻木症状也完全消失,不到一周即顺利出院回家。章警官出院时不禁为尹东团队高超的微创技术折服,摆脱掉了多年的伤病困扰,给了他新的正常生活,感恩感谢的激动心情无以言表,团队专业性强,技术精湛,经验丰富,成功率高,值得信任。

 

        尹东主任现任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脊柱微创融合学组委员、科普学组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脊柱外科分会委员,SICOT中国部数字骨科学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脊柱学组副组长,广东省医师协会脊柱外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等职,是国内脊柱外科专业领域开展微创手术最早的专家之一,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脊柱外科最常见的疾病,症状严重患者倘若保守治疗无效则需手术干预。目前广东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在昌耘冰主任的带领下已开展多项脊柱微创技术,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效果立竿见影,可为患有脊柱疾病的广大患者解除病痛、保驾护航。

 

                                                  黄勇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