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疫情下的脊髓救援生死时速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陈崇 发布时间:2022-05-09

        2022年3月27日夜,羊城平息数日的新冠疫情又被黯然敲响警钟,与此同时,来自普宁的程先生(化名)在突发车祸而至瘫痪,送往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结合当地医院的基本检查,主要诊断为颈脊髓损伤,四肢瘫痪,脊髓休克,颈6椎体侧块及椎弓根骨折。虽然因为转诊、路途等因素,时间已经过去近12小时,不在脊髓救援的“黄金时间”。患者及家属仍然坚信,广东省人民医院仍然是人民性命相托的人民医院,是疾病救援的“生命绳索”。

20220509-6.jpg

 

        我院脊柱外科陈崇医师在急诊了解详细病情后,发现患者颈脊髓水肿已至颈3平面,脊髓功随时可能继续恶化,如此情况会危及患者生命。急诊科、放射科、检验科开通生命通道,火速完善检验、检测,同时稳定脊髓水肿情况。昌耘冰主任组织科室会诊,本着快速挽救脊髓功能的职业素养和人文情怀,认为患者脊髓损伤从影像学表现看,未发现脊髓横断性损伤,急诊手术或许是患者脊髓功能挽回的必要手段之一。恰逢次日广州疫情小面积波动,患者又遇到中枢性高热、坠积性肺炎情况,发热门诊完善快速流行病学调查及核酸检测后,医院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高效应对突发状况,快速收入脊柱外科病区,快速完善术前准备。


        患者程先生虽然年轻,但心功能一直不好,心房颤动、心功能不全、陈旧性脑梗等问题都是手术的危险因素,且本次车祸后,其蛛网膜下腔出血、眼眶、肋骨骨折等情况仍需多学科评估。面对此问题,神经外科、眼科、心内科、麻醉科多学科会诊、协同评估、权衡利弊,积极医治。


        这一天,医护人员不仅要与病毒搏斗也要与时间赛跑,竭尽全力救治病患,温暖备至安抚患者家属,使命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脊柱外科郑晓青副主任医师,陈崇、叶勇裕医师及麻醉科段雪飞、李海风主治医师,手术室别逢桂、吕汶泽护士长、杨国玉、张强护师等参与到这场脊髓急救的攻坚战。

20220509-7.jpg

 

        考虑到患者四肢瘫痪且颈6弓根骨折,脊柱外科昌耘冰主任及郑晓青副主任医师认为椎弓根螺钉固定能起到稳定骨折、坚强固定且为以后患者的生活质量提供必要支持。手术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因为患者创伤应激及心功能不全等问题,一度出现血压波动及房颤、室上速心率失常等情况。医务人员以高超的技术、沉着的心态、冷静的职业素养应对着一个又一个难题,完成手术后送至重症医学科密切监护。

20220509-8.jpg

 

        术后程先生家属含着泪花紧握医务人员的双手:“没想到疫情之下,能如此迅速的安排救援,生死时速,为你们点赞! ”或许对患者、对家属、对广州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对医务工作者来说是平凡的日常。抹去一日的汗水,大伙内心中就一个字——值!

 

脊柱外科 陈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