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华南首例 | 骨科完成高精度国产手术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术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邓展涛、郑秋坚 发布时间:2022-05-11

        2022年4月25日由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郑秋坚教授关节外科团队完成了华南地区首例高精度骨圣元化手术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术。此次手术机器人为中国自主研发生产,打破国外品牌垄断,进一步加速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国产化进程。

 

        患者是56岁的阿姨,股骨头缺血性坏死,3年前曾行右侧全髋关节置换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病情的发展,该患者左侧髋关节渐渐从走路疼痛发展到无法正常行走,髋关节活动的受限严重影响日常生活,髋关节置换手术势在必行。


        手术团队术前为患者进行了髋关节CT扫描及三维重建,并将信息导入机器人系统,通过计算机模拟计算,能够提前为患者制定个性化、精准化的术前计划,包括假体尺寸、磨骨区域以及安放的角度、位置等,术中精准定位,在机械臂辅助下达成一步到位的精准削磨,避免反复截骨和过度松解。

 

20220511-1.jpg

患者术后X线,左侧为机器人辅助下完成的全髋关节置换术

 

        与传统髋关节置换术不同,整个手术计划可以术前在患者三维骨盆模型上进行充分的模拟和调整,进一步保证手术的个性化和精准化。手术过程中,马元琛主任在手术机器人机械臂协作下,按照术前规划方案,精准完成了股骨颈截骨、髋臼磨骨以及人工关节假体的精准植入。

 

20220511-2.jpg

通过手术机器人辅助实现髋臼的精准磨挫和假体植入


        术后,患者对手术效果十分满意。术后影像学结果显示,假体大小、位置、角度、肢体长度、偏心距精准匹配。术后第一天,患者在专科护士的指导下下床活动。



        机器人精准手术优势在于高精度,降低了患者术后假体脱位的风险,不用长期卧床修养,短时间内便可以下地走路,甚至生活上可以自理,提高了生活质量。另外,假体放置位置准确,也提高了假体的使用寿命,对于年轻的患者,潜在的获益非常大。


        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在人工关节置换术的手术过程与效果中精益求精,务求让广大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目前正在进行一项“评价骨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用于辅助髋关节置换术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的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开放平行对照临床试验”,本试验在全国多家三甲医院进行,无需支付试验相关检查及髋关节假体费用,髋关节假体采用目前最为先进的陶瓷对陶瓷界面,为广大患者提供最优选择。(招募信息请关注“广东省人民医院关节骨病及创伤科”公众号了解详情。)

 

邓展涛、郑秋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