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小伙子患晚期肠癌 消化肿瘤MDT根治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郑中文 摄影者:郑中文 发布时间:2022-08-09

        “拨云见日终有时,一碧万顷醉晴空。”7月15日,23岁的小章(化名)告别了与他纠缠10个月的病魔,重回生活的赛道,拥抱人生的美好。


        去年10月,反复腹泻、血便的小章在外院行肠镜时被诊断为直肠腺癌。霎时间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变成了晚期癌症患者,小章难以置信又不知所措。为了得到更好的治疗,父亲带着他慕名来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科。外院病理片会诊证实直肠癌,CT、MR提示高位直肠癌并周围淋巴结转移,T4aN2,MRF(+),EMVI(+)。因发病年龄早、一确诊便局部晚期,消化科沙卫红、马娟、布小玲及廖山婴主任先后进行了细致查房并展开讨论,专家们都意识到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晚期癌症病例,建议小章完善免疫组织化学检测,果然证实患者属于MSI-H/dMMR(高度微卫星不稳定型/错配修复基因缺陷型)这一特殊类型的肠癌。


        病例不一般,需高度重视。消化科邀请胃肠外科吴德庆、吕泽坚,肿瘤科马冬、杨冬阳,影像科谢淑飞教授及病理科刘超等专家进行了严谨的多学科讨论。考虑患者分期偏晚(T4aN2M0,IIIc期,Dukes’ C期),各专家一致认为,先辅助治疗后再行评估手术指征是相对合理的治疗选择。


        看到这么多专家联会为他会诊,小章信心满满,毅然接受了每3周一次的免疫治疗。命运之神终究没让他空欢喜,10次免疫治疗后的检查提示,肿瘤退缩明显,分期为T2cN2。胃肠外科吴德庆主任考虑具备手术指征,于7月15日行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术程非常顺利,术后病理经刘超主任评估为完全缓解状态(pCR)。小章术后不到一周便好转出院。3周后小章返院时,主管的张庆芳主任及郭颖医生都差点没认出这位意气风发带着笑容的“老朋友”。

 

20220808-1.jpg

消化内科团队与患者合影

 

        结直肠癌(CRC)是世界上发病率及死亡率前三的癌症。近年来,早发性CRC(确诊时年龄<50岁)占新发病例的10%,近30%存在相关遗传因素,更可能为MSI-H。目前国内外指南均推荐患者检测MSI-H/dMMR,具有MSI-H/dMMR的肿瘤细胞更容易被免疫系统识别和消除,通过免疫治疗阻断免疫逃逸的通路,恢复免疫系统敏感性,可获显著疗效。值得一提的是,此病例是我院首例使用原研PD-1抑制剂帕博利珠单抗的晚期CRC,距该药获批国内CRC一线治疗适应症仅5个月不到。

 

20220808-2.jpg

消化肿瘤MDT团队

 

        以PD-1抑制剂为主流的免疫治疗,对于众多MSI-H/dMMR晚期癌症患者很可能是“最耀眼的曙光”。对MSI-H/dMMR的重视及筛选,有望让患者获得更好疗效,甚至手术化。省医消化肿瘤MDT团队一直本着“大医厚德、精博至善”的院训,继往开来、不断进取、敢于尝试,力争通过多学科联合、个体化、综合性的诊治模式,在消化道肿瘤领域发出省医之声,以仁心仁术为患者点亮生的希望!

 

郑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