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医教研动态 > 科研管理 > 科技快讯

科研快讯 | 医防结合创新 筑大健康体系——第十一届院士论坛圆满举办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2-05-31

        绽学术之光,汇防控之智。5月27日上午,我院第十一届院士论坛(第2场)圆满召开。


        论坛由李欣副院长主持,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邬堂春院士莅临现场,开展主题为“医防结合,助力健康中国”的授课,各科室主任、博士后、研究生、进修生、国际健康中心、医学研究部等人员代表均参加了论坛。众多医学骨干济济一堂,共同探讨疾病防控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未来,持续打磨提升医疗品质,共促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20531-6.jpg

 

        论坛伊始,余学清院长致欢迎词,为这场思想盛宴拉开帷幕。以“高水平医院建设:现状与思考”为主旨,余院长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并着重针对我院的肾病重点实验室工作情况进行了讲解。余院长指出,建设高水平医院的目标是打造一流水平学科,锻造一流水平团队,产出一流水平成果,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为实现这些目标,我院将大力扶持中青年医生,也希望中青年医生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怀抱远大理想,做到务实苦干、顽强拼搏、勇往直前、攻坚克难,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

 

20220531-7.jpg

 

        随后,围绕“医防结合,助力健康中国”主题,邬堂春院士从“国家需求”、“预防举例”、“将来思考”三个维度出发,对我国疾病研究与预防实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从慢性病研究与预防实践、新发传染病研究与预防实践两方面分别列举了例子,表明我国疾病预防的重要性,提出对我国当前在疾病预防方面待改进方向的思考,并针对我国疾病预防实践现状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实现一把手领导负责制;二是联防联控、医疗卫生等多学科合作;三是提高公共卫生行业能力(精神、证据、科普、行动)和吸引力;四是加强硬件与软件建设。

 

        邬院士长期从事空气污染与健康的研究,在揭示空气污染病因、阐明发病机制和制定预防对策上有独到的见解与杰出的贡献。在论坛互动交流环节中,他就未来传染疾病变化、环境对生殖健康的不良影响等主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有广度、有深度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学术研讨热情高涨。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主题深刻、重点突出、内容实用,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慢性病、新发传染病预防及大健康全面覆盖体系构筑的认识,通过真实的个案分析、系统的理论阐述及互动交流有效赋能,为与会人员今后开展创新研究与临床实践提供新的思路与活力。

  

20220531-8.jpg

 

        在我院瞄准医学前沿、续写创新发展的新节点上,本次论坛的召开秉承不断精进的精神,讲座内容精彩丰富,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和学术价值,极大地拓宽了医学视野,对我院学科建设、提升医疗质量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后,我院将坚持以“强化医学科研创新能力,引领医疗健康事业发展”为目标,搭学术桥梁,促医学发展,立足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更高的斗志再攀医学新高峰,助力构建“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为建造“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