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高龄不是手术禁忌——乳腺肿瘤科成功为92岁乳腺癌患者实施手术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杨辞秋 发布时间:2021-11-29

        近日,一位92岁的老人因发现右乳肿物考虑乳腺癌入住乳腺肿瘤科,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经过乳腺肿瘤科王坤主任团队积极治疗后,老人的血压、血糖得到控制,心脏功能也维持稳定,准备行手术治疗。 


        该手术最大的难题是高龄老人,且基础疾病较多,手术风险较高,患者耐受性较差,全麻后患者器官功能较年轻患者差,术中可能出现不稳定因素较多,术后患者恢复慢,容易引起坠积性肺炎等并发症。 针对以上情况,王坤主任对老人进行详细的评估后,决定为这位高龄患者在局麻下行右乳癌手术。术中,在超声引导下,王坤主任用局麻药作逐层浸润,并以冷刀结合电刀的方法做右乳单切手术,整个术程半小时内完成,出血不到50ml,患者耐受性良好,无任何不适,术后仅1小时就开始进食,可下床活动,术后2天拔管康复出院。 


20211129-8.jpg

患者手术后2小时,完全清醒自主进食


        王坤主任介绍,在局麻下行乳腺癌手术目前在国内医院比较罕见,主要在于手术范围大,局麻药人体有耐受极限,往往仅限于小肿物的切除,对于乳腺单切往往难以施行,而乳腺肿瘤科对于超声引导下的局麻浸润有独特的经验,可以将有限的麻药均匀有效的分布在整个手术范围,使得手术不会引起过多疼痛又不超过麻药的人体限制剂量。乳腺肿瘤科开展的局麻下行乳腺癌手术这项技术,已经为许多老年患者尤其合并基础疾病较多的患者安全施行了乳腺癌手术,而且局麻术后患者恢复快,下床活动早。 


        乳腺肿瘤科将在王坤主任带领下秉承“精准”治疗的原则,针对不同个体采用不同的治疗策略,为不幸罹患乳腺癌的患者保驾护航。 


20211129-9.jpg

患者术后2天拔除引流管出院


乳腺肿瘤科  杨辞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