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华南首例!我院冠心病团队成功实施危重冠脉机化血栓的激光消融手术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刘勇 发布时间:2022-07-29

        2022年6月26日,我院谭宁、李光冠心病团队成功的实施了华南地区首例危重冠脉机化血栓的准分子激光冠脉斑块消蚀术(ELCA),术中通过激光对机化血栓、斑块的消蚀,成功救治了连续三日发作室速心脏骤停的危重冠心病患者。该例手术的成功开展,意味着我院对危重复杂冠心病的激光消融技术引领示范作用。


        该病例是中年男性,1年前因胸闷痛在外院诊断“急性心肌梗死”,不规则服药治疗,半年前自行停用阿司匹林。6月22日再发胸闷痛,“120”送至当地医院诊断“急性心肌梗死”,急行冠脉造影术与积极治疗,24日和25日晚患者俩次突发胸闷、意识丧失,监护提示室性心动过速,予胸外按压、电复律、临时起搏器植入治疗,为进一步救治转我院。入院后患者再次出现意识丧失,监护提示"室性心动过速",予胸外心脏按压、电复律、静注肾上腺素等抢救治疗后急送心血管介入导管室行急诊行冠脉介入手术。

 

 

20220729-8.jpg

造影提示右冠脉闭塞,血栓抽吸后示畸形瘤样扩张且仍闭塞


        急诊冠脉造影提示心脏的三条血管均有病变,其中右冠状动脉完全闭塞,使用球囊扩张后复查造影可见全程瘤样扩张、血管中可见大量血栓,在主动脉球囊反驳(IABP)支持下,使用血管内超声(IVUS)导管检查提示右冠脉全程可见弥漫性血栓,血管严重扩张。遂使用血栓抽吸导管对血栓进行反复抽吸,抽取出多个红色血栓,最大直径约6mm,但血流仍不恢复,同时冠脉内溶栓、改善血流药物等治疗后冠脉血流仍不恢复。经与患者家属再次沟通后,决定使用准分子激光冠脉内斑块消融术,在X线透视下,送入激光光纤导管到达病变血管,由近及远多次以能量40-50/频率40激光消蚀,大量机化血栓被消融,多体位复查造影示病变血管血栓较前明显减少,冠脉血流也得以恢复。

 

20220729-9.jpg

激光冠脉机化血栓、斑块消蚀后复查造影的右冠血流恢复


        该病例主刀医生谢年谨主任和刘勇主任介绍准分子激光冠脉斑块消蚀术(Excimer Laser Coronary Atherectomy,简称ELCA)是最新的冠脉介入治疗技术之一,在国内也被越来越多应用于复杂冠脉病变的治疗。该技术通过光消蚀、声波压及空泡效应可以消蚀机化血栓、斑块,修饰管腔,改善血管顺应性,是血管介入领域安全有效的新技术,已我院应用于严重钙化等复杂冠脉病变,用于难治性机化血栓尚属首次。

 

20220729-10.jpg

谢年谨主任(中)和刘勇主任(右)为复杂危重冠心病患者行激光消蚀手术


        该患者属于极危重心梗患者,外院介入手术与治疗效果不佳,术后曾连续三天发作室速心脏骤停心肺复苏的棘手病例,冠脉血管严重瘤样扩张,血栓负荷重,且属于亚急性期的机化血栓,官腔完全闭塞,常规血栓抽血、溶栓治疗等技术手段均不凑效,属于几乎无计可施的危重病例。我院冠心病团队借助激光导管技术的帮助,在精准参数的控制下,消融难治血栓将病变血管成功开通,标志着我院成为国内少数掌握并开展该技术的医院之一,给华南地区广大冠心病患者带来治疗的福音。


心内科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