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首家!数字人民币支付在广东医院落地,三大场景可使用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5-05

        5月5日,患者首次使用数字人民币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支付医疗费,这是数字人民币支付在广东首家医疗机构正式落地应用,全面覆盖门诊就医线上线下支付、互联医院就诊缴费、住院按金缴纳及结账缴费共三大场景。


微信图片_20220505165436.jpg


        数币应用试点“登陆”广东医疗


        今年3月31日,央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为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广东省广州市进入本批试点城市。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先行先试、以“惠民就医”为目标,携手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试点拓展数字人民币在医院的应用。


        5月5日,医疗机构数字人民币医疗支付率先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落地应用,全面覆盖门诊就医线上和线下支付、互联网医院就诊缴费、住院按金缴纳及结账缴费共三大场景,并于当日上午10点40分首位患者实现支付。


        这是数币应用试点“登陆”广东医疗的具体举措,标志着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在广东医院落地。院方介绍,广东省人民医院作为广东省政府主导创建的5G应用示范医院,不断创新探索新兴技术与医疗场景的融合落地实践,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工作,正是广东省人民医院加快数字化建设、落实惠民就医的又一次创新尝试。


        据介绍,数字人民币在医疗支付场景的实际应用,扩宽了医疗支付的渠道,提高了支付缴费的安全,下一步,广东省人民医院将在全院范围内进一步推进探索数字人民币医疗机构的更多应用场景。


        支付场景1:门诊就医


        5月5日10点40分,记者跟随首位体验者杨女士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门诊,看看数字人民币到底怎么用。


        根据指引,杨女士的手机里装了一个名叫“数字人民币”的App,就诊后可以选择线上或者线下,任何一种方式进行缴费:


        线上支付:通过广东省人民医院官微,调出需要付款的诊疗单、选择支付后,可以看到支付方式中已有“数字人民币”这一选项,直接点击后就可以使用数币支付了。


        线下支付:来到缴费窗口、把手机上滑后,便出现一个二维码;“嘀”一声响起便完成支付。


        可以看到的是,App上显示的背景图片与百元纸钞右半部分相仿、存储的余额会波动。


        支付场景2: 互联网医院就诊


        据介绍,“省医在云、爱心在线”,广东省人民医院的5G互联网医院上,数币支付功能也一并上线——完成在线问诊、续方后,点击缴费后、同样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


        支付场景3:住院支付按金与结账


        患者在住院按金缴纳、住院结账时,只要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同样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在入院按金、出院结算、病区结算等支付环节畅通使用。


        【数币知识小贴士】


        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研发,是法定货币的一种,跟纸币、硬币流通性一样,呈现的方式不同。数字人民币拥有以下五大特征:


        1、支付即结算,无在途资金占用;

        2、支付无壁垒,具有法偿性,突破商业限制;

        3、交易更安全,不可伪造,不可重复支付,可控匿名,隐私有保护;

        4、支持双方离线支付,无网络也可实现交易;

        5、交易零费率,等同于现金,所有交易环节成本为零。


        此外,数字人民币使用形式多样,可与SIM卡、eSIM可穿戴设备(如电子手环、手表)等载体设备结合应用。


        【数字人民币开通三步走】


        数字人民币开通使用也很方便、只需三步操作:

        1、下载“数字人民币”App;

        2、点击用户注册并输入手机号;

        3、点击“开通数字钱包”选择机构“交通银行”完成注册即可使用。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