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藏族徒弟独立走上手术台为援藏医生打通生命之脉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5-07

        “感谢林芝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的全体医护人员,让我在林芝得到最快最好的救治。”近日,在米林县援藏的援藏医生,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在林芝市卫健委的统筹协调下,林芝市胸痛中心开通绿色通道,由普布扎西和次仁罗布两位医生,为其实施了冠状动脉介入手术,从送入急诊到血管开通不超过20分钟,为患者打通生命之“脉”。


微信图片_20220507083550.jpg

右为黄英杰


        粤藏医生联手上演急速救人


        该援藏医生来自广东珠海,近日,他感到持续胸闷和心绞痛,在吃药无效后,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马上联系林芝市卫健委,在其协调下快速转到林芝市人民医院就诊。


        接到消息后,林芝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马上组织人员,兵分两路,广东援藏医生黄英杰在急诊等待,手术团队全体人员也严阵以待。患者到达急诊后,黄英杰马上为他做了十八导联心电图,发现后壁心肌梗塞,判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后,通过胸痛中心的绿色通道,快速送入导管室手术。


        在手术室,普布扎西和次仁罗布医生立即对患者行冠脉造影术,术中发现三支血管严重病变,其中左回旋支急性闭塞,考虑是引起本次急性心肌梗塞的犯罪血管,所以立即于回旋支行血栓抽吸后,植入支架两枚,术后送入ICU密切监测。


        “患者术后,仍然处于不稳定期,在ICU病房,我们通过精准化评估,对其进行密切监护,同时进行心理辅导等人性化的照顾,直到患者状态稳定。”ICU广东援藏医生刘学松介绍道。


        得益于粤藏两地医生的合力救治和精心监护,患者术后状态良好,目前,患者已经从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预计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


        “造血”成功,林芝医生挑大梁实施手术


        西藏高寒缺氧的环境和高油高盐高热量的饮食习惯,导致当地群众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据普布扎西介绍,之前,林芝当地没有开展心脏介入技术时,面对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只能采取溶栓等保守治疗,病人并发症较多,住院时间长,死亡率高,如果转院到拉萨治疗,因为路途遥远,耽搁时间长,风险很高。


        通过广东“组团式”医疗援藏“传帮带”师带徒的带动作用,目前,援藏工作队已经为林芝胸痛中心培养了包括参与本次抢救的普布扎西和次仁罗布在内的,能够独立进行心血管病介入治疗的本地医生3名。


        “很感谢广东援藏工作队为我提供到广东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的机会。”普布扎西告诉记者,跟岗结束后,他已经基本掌握完成冠状动脉手术的知识,回到林芝市人民医院,在援藏医生黄晓忠2年的带教下,完成200多台手术,完全实现独立进行心血管病介入治疗,“趁着‘组团式’医疗援藏的‘传帮带’的契机,我要多多学习专业知识,更好地造福家乡。”


        像普布扎西一样,林芝市人民医院共有184人次本地学员成为援藏医生的徒弟。“输血式”援藏正在向“造血式”“献血式”援藏转变。如果有一天广东省援藏的医生们全部撤出林芝,本地医生依旧可以独当一面,这就是科学援藏的硕果。


        胸痛中心为林芝百姓保驾护航


        患者能得到快速高效的救治,得益于林芝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的建设。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林芝市人民医院以“强三甲、创一流”为目标,以“五大中心”建设为着力点,从2019年起,广东省陆续派出第五、六、七批“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帮助其建设和运营胸痛中心。在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黄晓忠、梁远红和黄英杰三批援藏医生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完成了胸痛中心建设要求的基本条件与资质、对急性胸痛患者的评估与救治、院前急救系统与院内绿色通道、培训与教育五大系统建设,并进行建设情况的网络填报,组织联合例会、质量改进会及典型病例讨论会。2020年11月,林芝市人民医院成为西藏首批国家最高等级胸痛中心认证单位。


        “胸痛中心建成后,去年共完成冠脉手术150台,其中急性心梗需要急诊手术的23台,对于急性胸痛的病人,时间就是生命,所以我们有专门的绿色通道,完成心电图时间4.4分钟,床旁快速检测肌钙蛋白,抽血到获取报告时间为16.71分钟,自行来医院的胸痛患者平均D-to-B(进门到血管开通时间)为60分钟,最快18分钟,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很好地为林芝市所有胸痛病人保驾护航。”援藏医生黄英杰说道。


        目前,林芝胸痛中心核心科室急诊科、介入室、心内科及重症监护室均能够按照胸痛中心流程及时间节点救治胸痛患者。林芝胸痛中心已逐步建立完善了本院胸痛救治体系及网络医院的协同救治体系。该中心的运行为林芝百姓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广东“组团式”医疗援藏谱写了新的篇章。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