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全民营养周|营养规划要趁早!孩子长不高?不可等到青春期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5-16

        疫情防控期居家发胖了怎么办?


        儿童长不高是营养不够吗?


        孩子挑食怎么办?


        儿科专家表示,儿童营养问题干预要趁早。


        疫情防控期,儿童蛋白质摄入可增加5%


        “疫情防控期,居家时间增多,我们发现儿童肥胖的问诊量增加。”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杨敏表示,主要原因是居家期间容易能量摄入过多,饮食结构单一,而运动消耗较少。


        “除了均衡营养、增加运动外,可对儿童适当增加蛋、奶、鱼及豆类等优质蛋白质摄入,从每日膳食标准的10%-15%增加至15%-20%,以增强机体免疫力。”杨敏建议,“此外居家期间,应格外注意三餐规律,每天水果蔬菜不可少,并注意控制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摄入。”


        孩子挑食怎么办?不要简单强迫!


        对于不少孩子容易出现的挑食问题,杨敏建议,家长应仔细分析挑食原因,不要过于急躁,强迫孩子进食。


        有些孩子的“挑食”很坚决,这可能是由于婴幼儿时期曾有食物过敏或腹泻等不好的体验,但当时语言发育程度未能及时表达,长大后就会主动回避。


        值得注意的是,孩子的饮食偏好大多来自家庭影响。


        家长对食物的喜好、饮食观念都会影响到孩子,因此不建议家长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对某种食物喜爱或厌恶的强烈倾向性,而应告诉孩子均衡饮食的好处,自觉树立好榜样。


        孩子长不高,不可等到青春期


        儿童营养是否充足,也会影响身高发育。研究表明,儿童身高60%-70%由遗传因素决定,30%-40%靠后天努力。正常发育的儿童,可以通过后天营养、睡眠、运动、心情指导等科学的身高管理计划,促进人体生长激素分泌,改善身高。


        该院新生儿科负责人刘玉梅表示:前三个月是新生儿出生后一年内生长最快的阶段,需要充分营养,因此哺乳妈妈的科学喂养知识和饮食结构很重要,应及早规划。


        “孩子个子矮小、发育落后是门诊家长咨询的热点。但常常等家长来咨询时,干预已经太晚了。”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孙跃玉表示,“很多家长以为可以等到青春期‘冲一冲’再说,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实际上应该越早干预越好,在青春期之前就把身高调整到正常范围。如果盲目等待,很容易错过孩子最佳长高时期。”


        想要追赶身高,3-12岁是治疗窗口期。


        孙跃玉强调,儿童健康管理是长期的过程,定期儿童保健很有必要,与专科医生一起制定管理计划。家长也应养成留意孩子生长发育细节和记录的习惯,一个月、半年、一年内的身高和体重增长是否达标等,以便及时咨询调整。


        临床上认为,如果孩子3岁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每年生长小于6厘米时,则应引起高度警惕,及时向专科咨询。(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