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休舱!广州琶洲保利方舱医院送走最后一批患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12-13

        “A区清舱完毕!”“B区清舱完毕!”“C区清舱完毕!”“D区清舱完毕!”12月12日,伴随着一声声报告,广东省人民医院接管的广州琶洲保利方舱一号馆送走了最后一批患者,宣布休舱。


 


        送走最后的患者,“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兴和轻松”


        “我们胜利了!”12月12日上午9点,广州琶洲保利方舱医院宣布休舱。完成了最后的病房巡视和设备消杀后,在方舱内奋战了27天的医务人员齐齐比出胜利的手势。


        接到休舱指令后,方舱医院的灯光渐次熄灭。半个小时前,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护士长王利平和同事一起送最后三十多名患者登上大巴。


        “开舱后第6天开始陆续有患者出舱,都不记得送走了多少批‘舱友’,今天是最后一批。”王利平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她和同事将口罩、消毒酒精等送给即将离开的患者,叮嘱他们如何照护自己后,互道了再见。


        宣布休舱时,王利平正在方舱医院的图书角收拾书籍。为了尽可能减少小朋友们对方舱的恐惧,这个角落放置了桌椅板凳、书籍和一台大电视,开展各类线上课程,是孩子们上网课的方舱教室,也是孩子们的聚集地。清点物资的她无意间看到一个小朋友稚嫩的笔迹:大白辛苦了,谢谢你们。


微信图片_20221213104913.jpg

小朋友写下留言:大白辛苦了,谢谢你们。


        “心里又开心,又感动,我还能记起这个小朋友的样子。”王利平说。得知休舱的消息,她激动又自豪:“一个是我们共同的努力有了阶段性成果;同时作为这个城市的一员,看着那么多舱友开心的回家,可以马上复工复产,也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高兴和轻松。”


        “但愿大家平安出舱,高高兴兴过个好年”


        在广州琶洲保利方舱医院,王利平和同事、患者们一起度过了27天。11月16日,她便和250多位同事一起进入了方舱工作。队员来自呼吸、危重症医学、儿科、妇科肿瘤专科、儿科、心理等多个科室,是一支多学科医疗救治团队,其中,年龄40岁以上经验丰富的护士近40%。


        王利平告诉记者,方舱医院内共有2500多张病床,收治轻症感染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截至休舱,一共接管了5655位患者,均已顺利出舱。


        广州琶洲保利方舱医院分为四个病区,王利平回忆,从11月17日凌晨1点开始新收病人,18小时内,他们收治了2133名患者。王利平是A区护士长,除了A区600多位病人照护管理,她还需要和同事一起做科普宣教、疏导情绪的工作。看到方舱内心愿树上有人写了“想吃一碗热腾腾的热干面”,她便多方协调请供餐公司从武汉运来原材料,连夜制作新鲜的热干面,给病人“解馋”。


        随着工作的推进,许多患者跟医务人员熟悉起来,主动要求成为“志愿者”,开启了一场“双向奔赴”:华师的志愿者一对一给小朋友辅导功课;电脑高手帮他们画方舱的床位架构表;一家四口都在帮医务人员贴核酸标签;在新病人来到的时候,志愿者们还会主动传授“进舱须知”······说起他们,王利平如数家珍。


微信图片_20221213110002.jpg

王利平和同事留下了对大家的祝愿。


        离开方舱前,王利平和同事完成了最后的整理和消毒。在平常用来给小朋友们上课的电视上,她们写下了对大家的祝愿:“但愿大家平平安安出舱,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回家。高高兴兴,过个好年。”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