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省医启用负压手术间!成功救治一个患坏死性筋膜炎的新冠感染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1-03

        “爸爸,你醒啦,太好了!”12月28日,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与创面修复外科病房,一个患有大面积坏死性筋膜炎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手术后苏醒,旁边穿着隔离衣的的家属激动地哭了。


        这是一场与生命的赛跑。当天,60多岁的黄伯被家人从粤西送至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到医院时,黄伯意识迷糊,吸着氧气仍然呼吸困难。黄伯患有糖尿病多年,1个月前突然出现腰背疼痛,1周前病情加重,出现了发热、臀部皮肤流脓等情况。家人带他辗转求医,最后决定来广州治疗。


        但是,出发前黄伯在当地医院被查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CT提示双肺斑片样影,右下肺感染。家人有点担心:“感染了新冠,会影响手术和治疗吗?”


        对于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广东省人民医院早有完善的预案。得知患者情况后,该院医生立即对患者进行抢救,并通知烧伤与创面修复外科专家一同会诊。经检查诊断,黄伯患有多种疾病:坏死性筋膜炎(累及腰背、双臀部、会阴、右大腿)、脓毒症、肺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糖尿病、低钾、低钠、低氯、低钙血症。


        黄伯病情复杂,其中大面积坏死性筋膜炎最为关键,如不及时手术,脓毒症随时可能加重,如果发生感染性休克将危及生命。

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与创面修复外科副主任医师黄志锋得出初步诊断后,明确患者要急诊手术,立即启动合并新冠感染的危重患者急诊手术流程。


        争分夺秒!烧伤与创面修复外科值班医生罗红敏准备手术前检查,并安排科室单间隔离病房;手术室和麻醉团队安排负压手术间,做好防护准备;运输中心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者转运准备。


微信图片_20230103174052.jpg

医生穿着防护服进行手术


        在广东省人医院手术室吕汶泽护长的安排下,患者经过固定的转运通道快速送至负压手术间。手术医生、麻醉师、护士穿防护服将患者搬上手术床,给药、插管、接麻醉机、接空气净化、摆放手术体位……在多方默契配合下,手术顺利开始。


        手术由黄志锋主刀,林伟鹏、何春景、穆旭三位医生配合。医生从患者的腰部、臀部、右大腿,打开了一个口子,大量坏死脓性分泌物喷射而出。术中可见,巨大脓肿距离患者会阴区和直肠内壁,只有半厘米。如果不进行急诊手术,患者很容易感染导致肠穿孔,导致生命危险。


        手术顺利完成,用时2个多小时。当天晚上,黄伯就清醒了,他的家人连声道谢:“救治没有一刻耽误,真的非常感谢!”


        据介绍,广东省人民医院手术室配备有多个负压手术间,能够对呼吸道传染病患者进行及时手术治疗。麻醉科在麻醉机的管道中加入静电式过滤器的空气净化装置,能有效隔绝患者呼吸废气的感染。麻醉复苏室除了器械表面的消毒外,还针对麻醉机的内循环管道进行复合醇的气体消毒,能有效预防院内感染。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