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感染了新冠病毒,乳腺癌治疗要暂停吗?王坤:“阳康”后继续治疗!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1-10

        乳腺癌患者能否接种疫苗?


        在接受抗癌治疗期间如何选择疫苗接种时机?


        感染新冠病毒会对乳腺肿瘤造成不良影响吗?


        原本计划接受手术治疗,但突然“阳了”怎么办?


        ……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新冠病毒对公众的威胁尚未消除,免疫力脆弱的乳腺癌患者该怎么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于患者的担忧,乳腺外科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坤教授表示,乳腺癌患者在治疗的不同阶段,只要遵循医嘱,选择合适的时间即可安全地接种新冠疫苗。


微信图片_20230110150106.jpg


        他强调,目前尚无数据显示感染新冠会加重乳腺癌的转移或者复发,即使乳腺癌患者“阳了”,等待转阴和身体状态恢复再继续手术和治疗,并不影响疗效。


        患者需根据治疗阶段选择疫苗接种时机


        问:乳腺癌患者属于免疫功能受损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王坤教授:要分情况而言。对于新诊断的患者来说,由于处于刚开始做手术、做化疗的阶段,因为化疗、手术与新冠疫苗之间有冲突,我们不主张在这一阶段打疫苗。


        对于正在接受内分泌治疗的患者来说,这一治疗持续5年到10年,在这期间接种新冠疫苗是安全的。


        对于结束上述治疗的康复期患者来说,肿瘤处于不复发、不转移的状态,乳腺癌患者其实和正常人是一样,接种新冠疫苗同样没有问题。


        问:接受辅助化疗的患者何时可打疫苗?是否应在全疗程结束至少一个月后考虑接种疫苗?


        王坤教授:乳腺癌患者一般会接受4~8个周期的辅助化疗,每次持续2~3周的化疗容易引起白细胞的下降,甚至会对肝肾功能有所影像。为避免化疗与新冠疫苗接种的效果相互干扰,我们主张患者在辅助化疗期间不要打疫苗,而要在整个疗程结束后间隔一个月,待体力完全恢复了,再去打疫苗。


        问:接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的患者如何选择接种疫苗的时机?


        王坤教授:乳腺癌的内分泌治疗通过对人体的雌激素受体进行阻断或抑制,从而控制乳腺癌的发生和发展,一般是在乳腺癌手术、放疗和化疗后进行的,一般持续5年,有些患者为10年,甚至有一些患者持续15年,这期间需要定期复查。由于这一治疗作用于人体内分泌功能,与新冠疫苗的作用机制不构成冲突,接种疫苗时无须停止内分泌治疗或特意错开治疗时间。


        靶向治疗分两类情况:一类是化疗和靶向治疗联合使用的患者,我们不主张这时候打疫苗;另一类是做完化疗,单纯进行靶向治疗时,可以正常接种疫苗。


        问:采用免疫治疗的患者是否需要暂停治疗进行疫苗接种?


        王坤教授:目前获批进行免疫治疗的乳腺癌患者,都属于转移性乳腺癌,特别是恶性程度、预后差的“三阴性乳腺癌”,在给予化疗加免疫治疗的时候,稳妥起见不要接种疫苗,要等待所有治疗结束以后再接种疫苗。


        问:“乳腺癌患者应在原发肿瘤对侧⼿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避免影像学检查中混淆良性疫苗相关淋巴结肿⼤与恶性淋巴结肿⼤。”请问这个说法对吗?


        王坤教授:我同意这样做。因为乳腺癌的整个治疗过程涉及乳房以及腋窝的淋巴结,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引起反应性的淋巴结增生,容易与受乳腺癌侵犯的淋巴结混淆,会干扰医生对乳腺癌的疗效进行正确判断。为免节外生枝,接种疫苗最好避开原发肿瘤所在的位置,选择在“健侧”,也就是说不受治疗影响的一侧手臂注射疫苗。


        “阳了”对肿瘤转移或复发影响不大 转阴后再接受抗癌治疗为宜


        问:新冠病毒感染会引发肿瘤扩散加速吗?


        王坤教授:迄今尚无医学证据显示新冠的感染会加重乳腺癌的转移或者复发。现在新冠感染以后7天到10天,绝大多数人都会康复,感染后对乳腺癌患者的影响有限,大家不用特别担心。


        问:计划手术或治疗开始前,患者突然“阳了”,伴随发烧、全身肌肉酸痛等表现,会影响原定治疗的开展吗?


        王坤教授:这段时间这类情况比较多。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出现发热、浑身肌肉痛、乏力等症状时,我们建议等完全康复以后再继续治疗。毕竟手术和化疗对机体造成打击,需要一定的体力和免疫力来“消化”。


        一般而言,感染新冠的患者康复的时间约为7~10天,如果接受核酸或抗原检测两次(间隔24小时)均呈阴性,上述结果间隔48小时以后,就可以恢复治疗。


        问:使用解热镇痛类药物,与辅助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等冲突吗?靶向药、免疫药物、ADC药物、双磷酸盐等药物在发热期间可以正常使用吗?


        王坤教授:阳性患者服用退烧药、镇痛药等缓解症状时,会对肝脏造成一定的负担,所以我们主张发热患者用药时,可以暂停乳腺癌治疗药物,如靶向治疗药、ADC药物、内分泌治疗药或者化疗药,等机体康复以后再开始治疗。


        大家不用担心这段时间停药对抗癌的影响。新冠是一种急性感染、自限性疾病,而肿瘤是慢性病,乳腺癌的治疗以年计算,而从感染新冠到康复约需一周左右,按下“暂停键”的时间相对很短,不影响抗癌疗效。重要的是先把急性感染控制好,让机体尽快恢复,这样再进行抗癌治疗,会更安全。


        问:“阳康”患者如何平衡新冠后身体的调理与抗癌治疗?


        王坤教授:首先要恭喜“阳康”的患者在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阳康后使用抗癌药物需要进行综合评判:内分泌治疗药或单纯运用靶向治疗药,都是非常安全的,只要患者转阴后就可以用。而对于手术或者是辅助化疗,建议患者先与主治医生充分交流,让医生对患者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看看身体的肝功能、肾功能以及整体的状态能否耐受上述治疗。如果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建议推迟一两周,等调理好身体再做手术和辅助化疗。


        名医简介


微信图片_20230110150134.jpg


        王坤
        
博士、主任医师、教授,主任医师,肿瘤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副院长、乳腺肿瘤科主任

        CSCO理事

        CSCO乳腺癌专委会常委

        广东省医学会乳腺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乳腺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

        2015年世界乳腺癌大会获得KBCF Scholarship

        2017年第一届中国好医生获得者

        2019年国之名医获得者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