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医教研动态 > 科研管理 > 科技快讯

科研创新 | 我院重症医学陈纯波、邓医宇团队肠道菌群研究再出新成果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李海艳 发布时间:2022-06-10

        近日,我院心外ICU陈纯波主任医师、重症医学科邓医宇主任医师团队在国际期刊Microbiology Spectrum(JCR一区,2020年IF=7.171,即时IF=8.855)上发表了题为《Indole-3-Propionic Acid as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Agent for Sepsis-Induced Gut Microbiota Disturbance》的最新研究成果。这是陈纯波、邓医宇主任带领我院方恒、方妙弦博士及其他研究生共同完成的一项重要研究,是该团队肠道菌群系列研究的又一篇高质量论文。论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单位均为我院。


        该项研究确定了一种菌群代谢物吲哚丙酸可通过调节肠道菌群降低脓毒症小鼠死亡率,首次提出菌群代谢物反向调节肠道菌群从而改善脓毒症预后的新理念。补充菌群代谢物可规避在重症患者直接补充益生菌或粪菌移植的安全性问题和可操作性问题,为发展靶向肠道菌群的疾病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20220610-1.jpg


李海艳